首页 > > 6

脑退化症先兆抑郁兼发梦期梦游

2015-03-0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讯】记者叶佩瑜报道:脑退化症往往令人防不胜防,是长者的恶梦。香港中文大学与养和医院昨日宣布相关研究结果,发现中年抑郁症患者若出现快速眼动睡眠行为障碍,并带有暴力倾向,即「发梦期梦游」,有可能是脑退化的先兆;估计本港现时约有5000名60岁或以上人士患有此症。中大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脑神经科教授莫仲棠表示,研究结果鼓舞,可帮助医生在患者出现临床徵状前作监察和准备,会有效延缓脑退化的病情。

  八成发病后10年有柏金逊症

  中大医学院精神科学系教授荣润国昨日於简报会介绍,快速眼动睡眠行为障碍,俗称「发梦期梦游」,是指患者在发梦期时缺乏肌张力抑制,因而作出与梦境一致的行为,多带有暴力倾向并会引致损伤。国际研究指出,「发梦期梦游」是脑退化的指标,八成患者在发病后10至15年会出现柏金逊症、认知障碍等问题。

  他续指,近来医学界发现中年抑郁症患者出现「发梦期梦游」徵状的情况愈来愈普遍,有4%至6%的抑郁症患者曾有此徵状。故他联同其他两位教授,於2010年底至2013年初期间进行一项针对同时患有抑郁症和「发梦期梦游」病人的研究。结果发现,所有参与者均没有柏金逊症临床徵状,但同时患有抑郁症和「发梦期梦游」的多巴胺水平比控制组显着低10%至30%,并出现嗅觉退化,从而推断抑郁症患者出现「发梦期梦游」徵状并非完全因为抗郁药物所致,而是脑退化的先兆。

  抑郁患者早有发梦期梦游

  他透露,典型的「发梦期梦游」患者一般在60岁后发病,但研究发现抑郁症患者平均早在40岁时已出现徵状,比一般情况提早10至20年,因此推断抑郁症可能会加速脑退化,或在同时患有抑郁症和「发梦期梦游」的病人身上存在一个独立的脑退化机制,团队将继续就此作深入研究,找出背后原因,为治疗脑退化作先导。

  莫教授强调,脑退化疾病如柏金逊症和认知障碍症等,一般以临床徵状作诊断,此时脑部退化情况已属严重。这次研究实现了脑退化早期诊断,可帮助医生在患者出现临床徵状前作监察和准备,甚至改善情况,相信会有效延缓脑退化病情。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