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2

春遊梧桐寨 觀賞瀑布群

2015-03-12
来源:香港商報

  遊人駐足觀賞馬尾瀑的流水形態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駿報道:大埔林村梧桐寨,擁有全港著名的瀑布群,4大瀑布:井底瀑(下瀑)、馬尾瀑(中瀑)、主瀑及散髮瀑分布於山間小道。雖然梧桐寨山不算高(海拔450米),但部分路段崎嶇難行,慶幸的是,遊人仍可以選擇較易行的山路,到達井底瀑、馬尾瀑,欣賞蜿蜒的瀑布;遊人如體力許可,可登上主瀑,昂首望30米高處山崖,「一線瀑」傾瀉而下,辛苦都值得。

  全程5公里需約4小時

  踏入生機勃勃的春天,遊走在梧桐寨,顯得更加輕鬆,對於不擅長行山的遊人,捨難取易,由大埔梧桐寨村順道而上,萬德苑、井底瀑(下瀑)、馬尾瀑(中瀑)、主瀑及散髮瀑,單程2.5公里,原路折返回梧桐寨村,全程5公里,需時約4小時。

  當日正午,記者乘坐東鐵至港鐵大埔墟站,在巴士總站乘64K九巴往元朗,到「梧桐寨村」車站落車後往回走,到達第一個丁字路口時,順□「梧桐寨村」、「萬德苑」路牌沿車路前行。

  先遊覽道教勝地萬德苑

  彎彎車道,兩旁林蔭樹下非常寧靜,行過四方涼亭便到了丁字路,左側便是梧桐寨村。史料記載,梧桐寨村是大帽山環山古村之一,亦是林村鄉屬26條村之一,清朝初期村中已有邱、古、沈三姓村民聚居,至今有300多年歷史,它是香港能保持原有村貌的古村之一。沿車道向前,還能見到上世紀60、70年代的舊屋。行至竹林小徑已能聽到溪谷中流水潺潺,高大「萬德苑」牌坊在目,穿過牌坊來到道教勝地「萬德苑」。

  據萬德苑職員稱,該苑只是逢周日接待信眾,記者踮起腳往苑內高處望,只見梯級盡頭的水月宮,一圓形重簷亭作入門的對景。據介紹,水月宮供奉觀音大士及童男童女彩色雕像,萬德苑建於70年代,建築依山而建,由於山坡陡峭,不宜削山修建龐大的建築物,而是因地制宜地修建面積較小的殿宇。

  互讓前行始抵達井底瀑

  由萬德苑而過便是泥路,再往前行則是山石疊起階梯,有的山路旋轉而上,上下山遊人有時要互相讓路方可前進,就這樣在通往井底瀑時,不知互相讓行多少次,行了約20分鐘才到達井底瀑(下瀑)。由於該瀑布在谷底,隱藏而陰森,好在有路標和鐵索鏈方知有下坡道,其實很陡峭,普通遊人都會猶豫是否下去看看。突然間,發現一位看似70多歲的婆婆很有信心地與兒孫輩的家人往下行,記者隨其而去,到了谷底見四周被茂盛的植物及巖石包圍,樹蔭蔽天,碧潭對岸的山瀑被數塊山石遮擋,看似兩段山瀑,瀑布水流速各異的景象。

  壯觀主瀑流水一線瀉下

  在井底瀑小憩片刻繼續上路,前往馬尾瀑(中瀑),一路上仍是坎坷不平的山石路,沿途所見樹木仍然是鬱鬱蔥蔥,絲毫感覺不到初冬時節,行了近1小時來到馬尾瀑,與井底瀑比較,馬尾瀑周邊開闊,碧潭邊青石灘上聚集著一批遊人,紛紛以瀑布作背景拍照留念。在遊人身後的瀑布,則是另番景象,由數十米高處山崖上傾瀉而下,水流在大大小小巖石上跌跌撞撞,形成蜿蜒的大小瀑布,景象令人流連忘返。

  遊人繼續上路,前往更艱難一程,亦是全港瀑布最壯觀的一幕。梧桐寨石澗被譽為全港九大石澗之一,其高達30米的主瀑,由山崖毫無阻擋地直插落下的「一線瀑」景象,為梧桐寨石澗贏得第一瀑布稱譽。現場所見,瀑布長而不間斷形成一條水線。

  近黃昏散髮瀑緣慳一面

  前來的3位遊人稱,他們每年都要來幾次,主瀑形態雖沒有變化,但仍然引吸他們駐足觀賞,這是成為他們來此理由之一。由主瀑碧潭前走過對面山坡,再20分鐘便是散髮瀑,但遊人稱,現時山路更為崎嶇,太陽已近落山,建議不行為妙,故是次遊覽告一段落。

  春遊梧桐寨瀑布群須知,春夏雨量多,山道會濕漉,行走時要提高警惕,帶足裝備,手杖、手電筒及水壺,腳穿防滑登山鞋。行山勿躁,步步為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