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伊核谈判失败引中东军备竞赛

2015-03-27
来源:香港商報

  英国外交大臣夏文达称,伊朗核谈判若不能达成协议,将意味着中东局势从「根本上」变得更不稳定,可能引发该地区核军备竞赛。六大国与伊朗本周稍晚将在瑞士恢复核谈。

  夏文达周三晚在伦敦讲话中说:「如果我们照目前的轨道继续,协议有望达成。但要实现这个目标,伊朗是时候展现灵活性并作出艰难决定了。」

  「我态度依然明确,宁可达不成协议,也好过达成个糟糕的协议。但我们也应该对这个选项有清醒认识。达不成协议就意味着对铀浓缩没有限制,对(核)研发没有限制,没有独立的监测或核实。这意味着中东局势会从根本上变得更加不稳,可能出现核军备竞赛。」

  最后期限临近美伊分歧严重

  而美媒25日报道称,美国与伊朗核谈判最后期限将近,但双方分歧严重。伊朗倾向於达成一个笼统的「谅解」声明,不包含具体细节,在6月达成最终全面协议。美国则希望协议包含「可量化的维度」。

  据参加会谈的西方外交官说,过去几周伊朗越来越强烈地反对在谈判阶段达成正式「框架」协议,而是倾向於发布一个比较笼统的「谅解」声明,然后在6月达成最后协议。

  这给奥巴马政府提出了重大政治挑战。他们其实已经处在压力之下,因为在4月初时,他们向持怀疑态度的国会陈述了伊朗的承诺,希望能延缓国会通过制裁措施,或一项要求任何协议都需要获得国会认可的法案。

  「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一位参与会谈的欧洲外交官近日说。美国的政治状况决定了具体化的必要性,需要伊朗作出承诺。而伊朗的政治状况则要求进行模糊化,在6月达成最终协议及其技术附件之前不做任何承诺。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