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中国煤炭行业今年将面临整体亏损局面

2015-03-27
来源:京华时报
  據新華社電昨天,在2015年國際煉焦煤資源與市場高峰論壇上,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副會長路耀華預計,今年全國煤炭市場供大于求的態勢難以改變,煤價下行壓力依然較大,全行業將面臨整體虧損的局面。
 
  路耀華稱,今年以來,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1至2月鐵路貨運量下降9.3%,全國發電量低速增長。前兩月,重點電廠日均耗煤同比減少30多萬噸,重點鋼鐵企業粗鋼產量同比下降2%,煤炭消耗隨之減少。
 
  統計顯示,1至2月,全國煤炭產銷量分別為5.7億噸和5.08億噸,均同比下降4%左右。但煤炭庫存量居高不下,煤炭價格持續下行。近期,部分大型煤企加大促銷力度,價格下行壓力加大。
 
  “除神華集團等少數大集團盈利外,大部分煤企虧損繼續增加。”路耀華稱,秦皇島港的煤炭交易價格已回落至2007年的水平,行業虧損面超過70%,并有進一步擴大的趨勢。目前,煤炭企業應收款不斷增加,現金流減少,優勢企業的利潤總額大幅下降,部分企業減少了安全生產的考慮,拖欠職工工資的問題越來越嚴重。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中央在“新型工業化、城鎮化、信息化、農業現代化”的概念外,增加了“綠色化”。路耀華表示,隨著生態建設持續加力,煤炭消費減量的趨勢難以逆轉,但產能釋放的壓力仍在進一步增大。預計今年全國煤炭行業供大于求的態勢難以改變,全行業將面臨整體虧損的局面。
 

  經濟下行的背景下,煤炭行業深層次的矛盾逐漸顯現。路耀華建議,一方面,行業生產集中度亟須提高,去年年底,全國煤礦1.1萬處,平均單井生產能力僅30萬噸,前10家企業的產量僅占總產量的四分之一。另一方面,全國煤炭行業從業人員600多萬,人員多、效率低、部分企業負擔重的問題比較突出,煤炭市場化改革仍待推進。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