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日本曾經企圖用假鈔搞垮中國

2015-03-27
来源:人民政協報

  1939年7月,日本參謀本部中國課特命山本憲三專心投入偽造法幣的研究。

  山本雖然接受了這項任務並承擔起制訂計劃的責任,但他根本不熟悉偽造的技術問題,尤其對破解鈔票上水印和號碼的技術感到“困難”。因為當時中國法幣的制造工作多為英國沃特盧和托馬斯兩個印刷公司以及美國的鈔票印刷公司承擔的,都具有獨特的制作技術。

  山本偽造法幣的研究轉眼過了兩年也沒有結果。直到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日本從英美租界、香港、緬甸等地的印刷廠獲得了印刷法幣的設備,並搶得了十元券法幣的半成品和印刷法幣的原版以及紙幣符號的底賬等,山本才稱其偽造假幣技術總算“有所突破”。

  此後,日軍便開始偽造中國法幣,企圖搞垮國民黨統治區的社會經濟基礎。日軍還吹噓說,造假“取得了百分之百的成功,其流通也很順利”,連山本也交代說:“最低時月額也不下於200萬元,隨著貿易額的增大,加以通貨膨脹需要,偽幣數額不斷增加。”

  不過,日軍的造假戰術很快就敗露了。1942年1月8日,豫鄂皖蘇邊區戰地黨政委員會通電各地:“為加強貨幣戰起見,亟應將敵偽所發行之鈔票及各種偽造法幣,徹底查禁,以鞏固金融,而利抗戰。”並隨電轉發《真假鈔票識別辦法》,指示真假法幣的不同點,不久,國民政府又破獲了多起販假、賣假案件,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偽造法幣的流通。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