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習近平:中國外資政策三不變

2015-03-3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的中外企業家代表座談。習近平強調,隨著中國經濟發展步入新常態,中外經濟合作也在同步提升,意味著給世界各國及各國企業提供新的合作契機。中國將越來越開放,中國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對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障不會變,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服務的方向不會變。

  40位中外企業負責人參加座談會并發言,在聽取中外企業家發言后,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指出,中國經濟深度融入全球經濟,是亞洲乃至世界經濟的重要驅動力。中國經濟效益和質量正在提高,經濟結構調整出現積極變化,深化改革開放取得重大進展,對外開放展現新局面,中國經濟發展已經進入新常態,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复雜、結構更合理階段演化,這也是我們做好經濟工作的出發點。在新常態下,要實現新發展、新突破,制勝法寶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

  冀絲路年貿易額19萬億

  目前,中國同世界的互動越來越緊密,機遇共享、命運與共的關系日益凸顯,中國機遇的內涵在不斷擴充。

  習近平強調,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將促進中國與沿線國家的貿易與投資,希望用10年左右的時間使中國同沿線國家的年貿易額突破2.5萬億美元(約合19萬億港元)。希望企業家朋友與中方各類企業、絲路基金和即將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加強對接,創新合作模式,共同探索開拓市場、互利共贏的新路子。希望企業家們繼續關注和關心中國經濟發展,把握中國機遇,同我們一道踏上中國發展新征程。

  博鰲年會把脈亞洲發展

  當天,習近平還會見博鰲亞洲論壇第四屆理事會成員。

  習近平指出,10多年來,博鰲亞洲論壇穩步發展,影響力不斷提升,在凝聚亞洲共識、促進亞洲發展、提升亞洲影響力方面發揮了獨特作用,也有力促進了中國同世界的友好交流合作。本次年會以「亞洲新未來:邁向命運共同體」為主題,探討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把握了亞洲發展的脈搏,對世界和平與發展也將具有深刻啟示意義。

  習近平指出,兩年多來,我們立足中國發展實際,堅持問題導向,逐步形成并積極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這是中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治國理政方略,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保障。

  習近平強調,中國將一如既往奉行睦鄰友好政策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希望通過同世界加強交流合作獲取更大發展助力。

  絲路基金中方出資3100億

  習近平強調,「一帶一路」倡議是新形勢下中國擴大全方位開放的重要舉措,也是中國著眼於深化區域經濟合作提出的方案,致力於推動沿線國家共同發展。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建設開始進入務實合作階段,一些早期收獲項目已經成形,「一帶一路」建設願景和行動文件已經制定。中方倡導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并邁出實質性步伐。中方還宣布出資400億美元(約合3100億港元)成立絲路基金。這些倡議具有很強的包容性和開放性,遵循通行國際規則,按照現代管理模式運作,同既有機制相互促進。希望博鰲亞洲論壇發揮自身優勢,為亞洲繁榮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福田康夫、巴基斯坦前總理阿齊茲、法國前總理拉法蘭、馬來西亞前總理巴達維、新西蘭前總理希普利、愛立信董事長約翰森、泰國前副總理素拉杰先后發言。

  中國4大機遇

  市場機遇在擴大中國在今后相當長時期仍然處於發展上升期,蘊含巨大內需。中國居民消費的拓展空間很大,提供安全優質產品和服務的企業會有良好發展前景。

  投資機遇在擴大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的投資機會正在不斷涌現,新興產業、服務業、小微企業作用更加凸顯,小型化、智能化、專業化生產的發展催生更多機遇。

  綠色機遇在擴大要走綠色發展道路,讓資源節約、環境友好成為主流的生產生活方式;正在推進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優化能源結構,落實節能優先方針,推動重點領域節能。

  對外合作機遇在擴大支持多邊貿易體制,致力於多哈回合談判,倡導亞太自由貿易區,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談判,倡導籌建亞投行,全方位推進經濟金融合作,作經濟全球化和區域一體化的積極推動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