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真守基本法 港事就好辦

2015-03-30
来源:香港商報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周波昨在一個基本法座談會上表示,近年來香港在政制發展、政權運作、社會發展以及與內地交往等方面出現了一些爭議和矛盾。有些人囿於視野局限,或出於自身利益,忘記或背離了法治的價值觀,以違法甚至暴力手段衝擊公共秩序,破壞香港繁榮穩定與兩地間的和諧關係,挑戰憲法和基本法。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榮順在同一場合則表示,基本法規定的制度是國家對香港行使主權、實施管治的具體制度,是為了更好實現國家治理,更好實現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是為某些勢力提供舞臺,讓他們有機會奪取香港的管治權,將香港變為獨立的政治實體,或者改變國家的根本制度。

  周波和張榮順的講話,透露出對香港目前社會狀況的看法,對香港未來發展的關注。今年4月是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基本法自回歸起實施至今已近18年。回頭來看,正是因為有基本法的庇佑,有「一國兩制」的蔭護,香港搭上國家經濟急速起飛的快車,在發揮獨特優勢作出貢獻的同時,獲益更多,得以克服困難,保持繁榮穩定。「一國兩制」在港的成功,證明其符合香港實情和長遠利益。基本法用法律方式保障「一國兩制」的實踐,港人遵守和捍衛基本法是應有之義,亦是維護自身的根本利益所在。

  近年,香港出現的種種問題和困難,癥結就在於沒全面正確貫徹「一國兩制」,沒真正遵守和維護好憲法和基本法。只要解開這個癥結,就可綱舉目張,香港的事情就好辦,困難就可解。問題解決不好,香港難免會在泛政治化、偏激暴力化,甚至去「中」港獨化的泥濘中內耗,難以前行。

  例如政改問題,如果都能夠全面準確理解貫徹「一國兩制」,嚴格按照基本法和人大8.31決定辦事,香港政改怎可能舉步維艱﹖正是一些人不承認憲法及基本法,刻意誤導歪曲「一國兩制」,意圖把香港排除在中國憲法的適用範圍之外,將香港變成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他們才會提出諸如「公民提名」等違法方案,挑戰憲法和基本法,排斥和對抗「一國」,並以違法「佔中」、「不合作運動」、「拉布」等方式要脅政府滿足他們的一己政治訴求,才讓普選變得可望不可及﹔如果真是自覺維護及遵守基本法權威,又怎會有禍港長達79天的違法「佔中」,又怎會出現「城邦論」氾濫,讓揮港英龍獅旗、闖中環軍營、以反水貨客為藉口的「驅蝗」、「光復」等「港獨」色彩極濃的行動失控呢﹖

  一些人為排斥國家主權和中央管治權,縱容凡「中」即拒,凡「國」即去,不惜破壞法律,製造一次又一次危機,政爭不絕,置民生經濟於不顧,企圖以此要脅中央和特區政府。這一切,與「一國兩制」背道而馳,給港前途投下巨大障礙。香港事情難辦,根本原因正緣於此﹔而解決之道,只有在憲法和基本法框架下,以法治方式來處理,才是正途。誠如周波所說,任何偏離法治軌道,違反憲法和基本法的行為,都不可能解決問題,只會激化矛盾,撕裂社會,也不會得到廣大香港市民與內地民眾的支持。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