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

亞馬遜為何一改常態示好股東?

2015-03-30
来源:腾讯科技

  在亞馬遜迅速崛起的同時,這家公司似乎一直忽略了對股東的關注。不過突然之間,這一切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本周,亞馬遜在美國東海岸與投資人舉行了會晤。考慮到這家公司很少參與類似的活動,單是這一場會議就足夠引人注目。在此之前,亞馬遜在今年1月份還曾宣布,將開始披露雲計算服務Amazon Web Services的部分財務數據。亞馬遜當時還曾表示,該公司在流媒體視頻內容的投入為13億美元。

  亞馬遜為何會一反常態披露上述信息?答案或許只有一個:隨著營收增幅的逐步放緩,這已對公司的估值構成了影響。亞馬遜股價在去年的累計跌幅為22%,為表現最糟糕的大市值科技公司之一,而此時正值亞馬遜進行快速擴張,依賴於股價吸引傑出人才之時。

  亞馬遜一反常態的做法似乎已經奏效。自2015年年初至今,這家公司的股價已累計上漲了20%以上,收複了去年的失地。亞馬遜股價升幅的絕大多數,似乎都與投資人看好Amazon Web Services業務的未來發展相關,因為該業務讓亞馬遜在快速增長的企業雲計算服務市場處於絕對領先的地位。加拿大皇家資本市場分析師預計,亞馬遜當前在公眾雲領域的份額達到了64%左右。

  不過目前尚不清楚在發布下一季度財報時,亞馬遜將會披露多少涉及到Amazon Web Services業務的財務數據。隨著亞馬遜股價再度逼近曆史高點,如果Amazon Web Services業務的真實數據令人失望,或者是幾無亮點可言,亞馬遜股價也將會面臨著巨大的下跌風險。

  截至目前,投資人一直使用亞馬遜財報中的“其它”業務來判斷Amazon Web Services的財務信息。亞馬遜其它業務在2014年的營收總額為56億美元,較上年增長了42%。雖然亞馬遜的其它業務是公司當前增長速度最快的業務,但營收與零售業務相比,仍然相形見拙。

  亞馬遜通常也一直沒有披露過各個部門的盈利情況。不過可以明顯的判斷,雲計算業務絕不是不賺錢的業務。微軟、穀歌(微博)和IBM當前都在該領域進行大幅擴張,而且均擁有充足的現金流,與亞馬遜一決高下。

  與穀歌去年110億美元的資本支出相比,亞馬遜49億美元的資本支出相對較低。不過投資人絕對不能忽略亞馬遜依據融資租賃協議投入的40億美元。投資公司SunTrust的羅伯特·派克(Robert Peck)指出,簡單測算自由現金流並不能捕捉到與融資租賃協議相關的資本支出情況,因此投資人可能忽視了亞馬遜的資本強度。

  鑒於此,亞馬遜股東必須等到該公司提供相關數據時,才能夠評估亞馬遜在雲計算領域領先地位的估值。派克預計,未來五年為支持公司的基礎設施和Amazon Web Services業務,亞馬遜還需要投入350億美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