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證監會警示震懾三類公司 “瘋牛”恐低頭

2015-03-30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duang!”監管層又一次給瘋狂的市場敲響“警鐘”。

  3月27日,在證監會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發言人鄧舸表示,目前滬深兩市共有31家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處于立案調查階段,這也是繼去年12月19日通報了涉嫌操作18只股票股價后,證監會又一次對違法行為進行披露。《每日經濟新聞(微博)》注意到,如此嚴厲的監管將對三類公司構成震懾,A股經歷前期瘋狂上漲后,尤其是市盈率接近90倍的創業板,短期面臨回調風險。

  三類公司遭震懾

  證監會當天表示,目前滬深兩市共有31家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處于立案調查階段。上述公司中如有被認定為欺詐發行或重大信息披露違法的,將按照重大違法公司強制退市要求啟動退市機制。

  前期,滬深交易所已督促相關公司按照要求定期披露了立案進展及風險提示公告,特別是加強了對立案調查通知書、行政處罰預先告知書等信息的披露,以向投資者充分揭示被立案稽查公司可能存在的退市風險。《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根據之前部分媒體提供的名單顯示,這31家公司主要集中在ST類股和市值較小的股票當中。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6月17日,廣東證監局依法對博元投資立案調查,上交所將按規定對公司股票啟動退市相關程序。從博元投資案例不難看出,這31家上市公司股價短期會受到重大影響,投資者應當謹慎。

  另一方面,這些公司中ST股占比較大,這或許會對垃圾股、虧損股造成一定威懾。

  記者發現,目前正在交易的ST股有33只,其中有21只個股凈利潤為負,包括今年才戴上ST帽子的個股,如*ST秦嶺和*ST建機。歷史上,A股向來有賭ST重組的風氣,但未來一旦出現被強制退市,估計豪賭重組的資金不敢輕易“駐扎”這些個股。

  此外,在證監會發布會之前,市場就盛傳證監會正在嚴打創業板及中小板操縱股價。盡管證監會辟謠,但還是引發以創業板為主的小盤股集體暴跌。

  而在去年12月19日,證監會對市場操縱違法違規行為進行過一次通報,對涉嫌操縱18只股票的涉案機構和個人進行了立案調查,并表示涉嫌犯罪的將依法移送公安機關。從監管層查處力度來看,這一類公司也將受到影響。

  瘋狂市場恐降溫

  在創業板處于歷史高位、滬指逼近3700點之時,對31家公司立案調查,這個時間點與去年12月19日通報市場操縱案有著密切關聯。

  當時,A股受降息重啟消息刺激,股指一路上行,短期漲幅較大,滬指于12月9日創下了7934億元的歷史天量。然而沒過幾個交易日,證監會調查一通報,股指便短期回調,其中創業板指數短期跌幅超過8%。

  而日前,A股又迎來一波凌厲的上漲,并且是創業板和主板“共舞”。創業板春節后最大漲幅超過30%,整體市盈率接近90倍,而滬指也越過5年高點3478點,目前正朝3700點邁進,成交額本周一度超過7000億元。在瘋狂之時,證監會又出監管報告,無疑對市場會起到急速降溫作用。

  市場人士指出,被通報的31家公司多為ST股和一些績差小市值個股,因此短期對于小盤股的影響大過藍籌股。目前,在創業板市盈率接近90倍時,縱使整個板塊代表新經濟,這樣的市盈率也是泡沫巨大。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在2007年“5·30”前夕,監管層也曾多次提示投資風險,當年5月11日,證監會先是緊急通知強調“買者自負”;5月23日晚間,證監會又再度發文,要求證券公司進一步加強投資者教育和風險揭示工作,采取各種有效方式讓投資者充分理解“買者自負”的原則。一周后,上調印花稅,A股從爆炒垃圾股轉向瘋炒藍籌股,牛市最后的瘋狂隨即到來。

  武漢某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告訴記者,“目前市場的確比較瘋狂,創業板市盈率接近90倍這顯然是不科學的,雖然此次涉及31家公司沒有一家創業板公司,但仔細分析這些公司,不是ST股就是小盤股,所以創業板必然也會受到這敲山震虎的影響。在經歷一季度暴漲后,二季度創業板將進入一段調整時期,擠壓垃圾股的估值泡沫,而這一時期,投資風向可能會轉向穩健的消費類上市公司,如白酒等二線藍籌股。”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