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2

騰訊:港股上演「速度與激情」

2015-04-13
来源:香港商報

  復活節之后的幾天,香港證券市場人氣格外活躍,恒生指數連續大漲,市場總市值、交易總量均屢創新高,甚至港股通也連續兩日用盡全部額度,市場一片歡呼雀躍,上演了「速度與激情」的好戲。縱觀此輪港股大漲的原因,無外乎「港股估值窪地、與A股聯動性加強、內外貨幣政策寬松、兩市互通渠道擴大」等,但普通投資者可不管這些,人們只在乎「白菜價的港股現在還能買嗎?滬港通額度爆滿買不進去怎麼辦?交易量放大后會否像內地市場暴漲暴跌」。

  這不難理解,因為資金總是要尋找最優的出路,有賺錢效應,投資者自然趨之若鶩;這也是為什麼目前很多股民不惜「配資炒股」,致使市場上出現融資融券、傘形信託和民間股票配資三大主力市場資金供不應求現象的原因。

  此外,內地散戶投資者還有一個很大的特性就是「買漲不買跌」:當股票上漲的時候,投資者希望買進馬上就能賺錢,因而喜歡追漲殺跌,實際結果是,不但無法獲得收益,反而損失本金。

  面對焦急的投資者,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出來發聲,告誡投資者「不要急、不用慌」。李小加上周四在網誌稱,港股機會無窮、風險常在。用他的說法,滬港通是一座長期開通的大橋,是為未來十年、二十年而建的,不存在「過了這個村就沒有這個店」的問題。不必急於一時,更不必湊熱鬧。有價值的股票永遠可以找到,急於求成往往徒增風險。就如同在假日扎堆旅游一樣,扎堆過橋很容易引起擁堵或者踩踏事件……

  李小加這段話可謂中肯,提醒投資者風險的同時,也樹立滬港通謀求長期交易的高大形象,堪稱「業界楷模」。不過,普通投資者需要從這段話中學到是:在進行任何投資前,一定要牢記「財不入急門、禍不會單至」的鐵律,須知凡事欲速不達,追漲的代價是承受「高處不勝寒」的寂寞。因此在玩游戲前,一定要調整好心態,弄清楚規則,正如市場上流傳的交易智慧_小偷的本事不在偷,而在於危急時候怎麼逃。

  財不入急門漲升要淡定

  投資不能著急的另一原因是:發財心太急,行動上就會缺少謹慎。因為帶著「賺大錢」心理入場,你的注會下得很大。如果不幸開始虧損,要接受虧很多錢的現實是很困難的。隨著虧損的一天天增加,你的正常判斷力就慢慢消失。直到有一天,你終於無法承受巨大的損失,斷腕割肉。但往往此時,正是黎明前的黑暗……

  每個人都能控制自己的心魔,但是,每當你怕行情錯過而急著交易時,幾乎有90%單子必將是錯誤的交易。發大財靠淡定,哪有猴急能賺錢。投資者可以反思2007年8月的「港股直通車」計劃,內地資金憧憬港股大牛市即將來臨,隨后港股一路上揚,一直漲到2007年10月底,指數短短兩個多月漲幅達65%。不過隨后金融危機爆發,港股一路向下,一年時間跳水逾萬點……如果當時著急追入了港股,恐怕承受的不僅僅是過山車般的刺激了。

  滬港通設計提供長期創富

  其實港股上漲的背后,香港業內人士有著很清醒的認識:市場的上漲是一個互動的結果。「內地資金要來,肯定會推動市場上漲;而本地機構有這個預期,必然也會進貨。兩方面相互影響,有一個預期自我實現的效應。」因此,投資者根本不必急於一時。而實際的數據也能支撐,業內人士稱,雖然開戶增加的情況確實有,但還未到火爆的程度。一位內地大型券商香港分公司的人士表示,就他了解,不少券商的新客戶數量都有增加,但還沒有幾倍的增長。看,清醒的人還是多數的。

  李小加說,滬港通的設計初衷不是為大家提供一個發快財的機會,而是幫助中國早日實現國民財富的多元化國際配置,為大家提供財富長期保值增值的渠道。身為小散的您,這段話啥意思,明白吧?騰訊證券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