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汽车流通协会"发难"商务部:呼吁出台新管理办法

2015-04-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汽車品牌銷售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多次爽約之后,代表經銷商利益的中國汽車流通協會選擇了主動出擊。昨日,北京商報記者獲悉,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向商務部遞交了“關于盡快出臺《辦法》的報告”。雖然業內認為《辦法》并不能從本質上改變經銷商的弱勢地位,但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副秘書長肖政三則表示,《辦法》的出臺對經銷商有利,既然已經多次征求意見,擇機盡早出臺是大勢所趨。
 
  協會“發難”商務部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在遞交給商務部的報告中表示,去年下半年以來,受國家宏觀經濟的影響,我國汽車市場增速放緩,市場需求相對不足,生產(供應)企業產能過度釋放,在現行的汽車產銷體制下,導致汽車經銷商庫存高企,資金壓力大增,進銷價格倒掛,而這一局面一直延續到今年一季度。為此,廣大汽車經銷商強烈呼吁和期盼新的《辦法》盡快出臺。
 
  肖政三告訴北京商報記者,《辦法》自修訂以來一直備受關注,并在行業內引起了極大反響。同時,《辦法》的修訂也將會積極改善目前汽車生產企業與經銷商之間的關系。“應廣大汽車經銷商的要求,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向商務部反映了行業盼望新《辦法》盡快出臺的心情。”肖政三說。
 
  經銷商持續承壓
 
  “經銷商的日子越來越難過”,肖政三表示,從去年底集中爆發經銷商“組團”向汽車企業要補貼以來,今年一季度,經銷商的困境并沒有得到改善。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數據顯示,1-3月,我國汽車產銷620.16萬輛和615.3萬輛,同比增長僅為5.26%和3.9%。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姚杰表示,從今年一季度來看,汽車產銷增幅放緩,其中商用車產銷同比降幅加大。
 
  雖然整體產銷增速放緩,但汽車企業并沒有降低自身對全年更高銷量的追求,這一點在經銷商的庫存上得到了充分體現。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對外發布的3月“汽車經銷商庫存調查結果”顯示,3月汽車經銷商綜合庫存系數為1.77,同比上升28%,經銷商庫存水平處于警戒線以上,庫存壓力依然較大。
 
  據北京商報記者了解,由于資金壓力太大,越來越多的經銷商開始出現資金問題。前不久,在美國上市的汽車經銷商集團聯拓就因為資金鏈斷裂,導致新車銷售業務中斷。
 
  《辦法》出臺仍未有時間表
 
  “我們只能呼吁政府相關部門盡快出臺新《辦法》”,肖政三表示,“所以,我只能說《辦法》會盡快出臺,但不能給出確切的時間。”據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其實這并非《辦法》第一次爽約,從2008年開始就不斷傳出《辦法》要修訂的消息。2014年9月和12月,商務部多次公開征求意見,但此后又沒有了消息。
 

  此前北京商報記者從相關渠道獨家拿到了《辦法》修改版的若干細節,新《辦法》規定,汽車供應商對經銷商授權經營期限一般每次不得低于兩年,但首次授權經營期限不得低于五年。更為重要的是,新《辦法》還鼓勵經銷商發展多種汽車銷售經營模式。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