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陳佐洱:若错失普选 傷害災難性

2015-04-27
来源:香港商报
陈佐洱(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違法「占領運動」對香港影響深遠,前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現任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形容,「占領運動」是一場香港版的「顏色革命」,強調香港特區成立之日就以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新的憲制基礎,不講憲法就不能完整理解「一國兩制」,亦就不能正確貫徹執行《基本法》。
 
  步驟與外國顏色革命一樣
 
  陳佐洱近日接受內地人民網強國論壇訪談時表示,「占領運動」從一開始就與香港政制發展緊密相連,矛頭指向中央。反對派的第一個政治口號就是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撤回「831決定」,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道歉」,要求部分處理香港政改的高官及特首梁振英下臺。在癱瘓交通、暴力沖擊政權機構的行動中還出現了一連串「反華反共」、叫囂香港「獨立建國」的標語口號。他們的一舉一動,和某國情治部門的一本「顏色革命」小冊子里面指引的步驟基本上一樣,和在歐洲、亞洲、非洲一些國家發生的「顏色革命」步驟也幾乎是一樣,認為「占中」、街頭政治就是一場香港版的「顏色革命」。
 
  嚴重破壞港法制法治
 
  陳佐洱認為,「占領運動」對香港的經濟和市民生活造成了嚴重影響,但遭受破壞最嚴重的是香港賴以繁榮穩定的支柱法制和法治。他說,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為實施「一國兩制」方針和制訂香港《基本法》提供了法律依據。香港特區成立之日就以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了香港新的憲制基礎,在此基礎上辦事、行政、判案,不講憲法就不能完整理解「一國兩制」,也就不能正確貫徹執行《基本法》。
 
  「一國兩制」具三個原則
 
  陳佐洱認為,「占領運動」的組織策劃者能蒙蔽、裹挾一部分年輕人走上街頭,正好說明香港青少年對《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認知存在偏差,認同《基本法》再啟蒙的說法。他說,「偏差」出在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片面認知上。要全面準確理解和遵守《基本法》,需要把握好「一國兩制」的三個原則,包括「一國」和「兩制」不能平起平坐,社會主義制度和資本主義制度不能平起平坐,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保持港澳的長期繁榮穩定不能平起平坐。
 
  普選特首亦關系國家主權
 
  陳佐洱指出,行政長官普選不僅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也與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息息相關,無論香港或內地,乃至在國外,看待這場普選不能只把眼光放在香港本島,要站得更高一點,看得更遠一點。他強調,圍繞普選的斗爭是長期、復雜的,有時還很尖銳,這是由當今世界復雜多變的國際大環境,中國與西方大國博弈的大氣候,以及香港特殊的社會政治生態所決定。
 
  特首須具更高標準
 
  陳佐洱認為行政長官普選制度設計的宗旨,就是要保證愛國愛港者當選。愛國者的標準不單單是「不與中央對抗」,起碼要做到「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他說,香港不是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特首選舉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的一次地方性選舉,故必須按照中央的決定,根據本地的實際來依法進行。
 
  「8·31決定」不可能撤回
 
  陳佐洱引述多項民調指出,社會的主流民意支持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他說,在這個關鍵的歷史時刻,香港所有的從政者理當正視民意,順應民意,來不得半點「任性」。針對反對派否定「831決定」,他強調「8.31決定」具有憲制性的法律權威,與《基本法》一同構成香港實行普選的憲制基礎,不可撼動,更不可能撤回。 

  陳佐洱表示,對政改方案能否通過仍持相對樂觀態度,但認為仍存在不確定性。如果在立法會審議階段因為某幾個人的歷史性錯誤,使香港與2017普選失諸交臂,帶來的傷害將遠不單是政制發展原地踏步,可能是多方面的,災難性的。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