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10次连爆 护老院百多人紧急疏散

2015-04-27
来源:香港商報

  商舖铁闸震凹

  昨日下午3时40分,上址车房突然传出一声轰然巨响,气浪冲出,站在车房外的东主与一名的士司机首当其冲被击中,其中一人倒地,躲在一辆车后动弹不得,车房亦随即起火,伤者进退两难,街坊目睹欲救不能,担心再发生爆炸,伤者渐感不支倒地昏迷;此时,大厦内一条楼梯与阁楼亦塌下,再次传出隆然巨响。爆炸先后发生约10次,泊在路旁多辆汽车车窗应声碎裂,附近有商舖卷闸被震至凹陷,车房亦马上起火,因车房内有大量杂物,被燃着引发浓烟升上半空,并弥漫整条街上,远至竹园恏亦可看见,大批街坊闻讯纷纷走到街上,看到浓烟夹杂火势,街道恍如战场,有途人找来私家车作掩护,躲於车尾闪避。

  在车房对面一间2层高的护老院,窗户受爆炸冲击爆裂,职员带同多名长者共100多人疏散至附近街上,其中两名老翁及一名婆婆逃生时被玻璃碎片溅伤流血,其后由救护员敷治。

  消防接报后在5分钟后赶到现场,开喉射水灌救,但因火势猛烈,在4时11分将火升为3级,开动4条喉进行灌救,至1小时后火势受控,下午6时28分将火救熄。期间消防员升起云梯到天台搜索,8队烟帽队进入大厦逐层搜索,并用钢梯将一名被困平台的女子救下。事后消防员将大量杂物从车房搬出,堆满行人路,车房严重焚毁形同废墟。

  消防处成立专案小组调查

  九龙副消防总长江炳林表示,暂时未能确定引起爆炸原因,消防处会由一名副总长成立专案小组,对意外展开调查;至於肇事车房是否有储存大量包括石油气等易燃气体仍待调查。

  香港汽车工业学会会长李耀培指出,法例要求维修石油气的士,需要在机电署指定的20多间工场进行。该等工场必须在工业大厦,工场装备亦要求有防爆、有抽风系统,今次发生爆炸的车房并非在工厦,相信没有权限进行维修石油气的士,未知是否有人违规导致意外。

  重案组调查是否涉刑事

  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工程师卢觉强表示,车房通常会储存易燃气体及危险物品,包括风煤樽、喷漆、天拿水,而的士气缸安装在车尾,有机会因泄气引发爆炸。他指出,假如爆炸是的士之石油气缸,其爆炸的威力,会是气缸气体容量的250倍,爆炸同时会燃着车房内其他易燃物品,引发连环爆炸。

  黄大仙警区助理指挥官(行动)张凯欣表示,黄大仙重案组介入调查是否涉及刑事成分,呼吁有目击事发经过人士可电:23529456联络。而肇事车房附近多条街道已封闭,民政事务处已设立求助热线:90207715,有需要人士可致电求助。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