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有票選特首冇理由拎走

2015-04-26
来源:香港商报

  昨午,一眾官員乘坐開篷巴士巡遊,爭取更多市民支持通過行政長官普選方案,實現2017年起「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政改諮詢專責小組聯同一眾政治委任官員乘坐開篷巴士巡遊,途經堅尼地城。
  樂富居民歡迎政府高官巡遊巴士。 記者 麥鈞傑攝
 
   【香港商报网讯】昨日「政改三人組」聯同30多位政治委任官員參與巴士巡遊,宣傳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爭取更多市民支持。開篷巴士掛著「2017一定要得」「有票選特首 冇理由拎走」的巨幅橫額,由中環出發,途經港九新界多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率一眾官員於巴士上層不斷向市民揮手微笑,並不時「開咪」齊呼「2017一定要得」口號。林鄭表示,距離立法會表決方案尚餘約兩個月,政府會積極爭取機會接觸市民,解釋方案,爭取民意支持。
 
  香港商報記者 葉佩瑜 何加祺
 
  積極接觸市民 爭取民意支持
 
  昨日下午2時許,「政改三人組」(政務司司長林鄭、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與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聯同多名政治委任官員,包括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等10個政策局局長,全體穿上貼有「2017一定要得」貼紙的白色衣服參與巴士巡遊。林鄭表示,政府會積極爭取機會接觸市民,解釋方案,並希望透過民意促請立法會議員通過政改方案,讓香港的政制發展繼續向前走。
 
  香港無理由原地踏步
 
  掛上「2017一定要得」橫額的開篷巴士由中環舊政府總部出發,在警車開路下,先經過第一站堅尼地城。袁國強於車上大聲呼喊「2017」,而其他官員則和應「一定要得」。官員不斷在車上向兩邊市民揮手,但都沒有落車,大概有約100人圍觀。第二站樂富則改由林鄭以咪高峰大叫口號「2017一定要得」,現場有數百名支持者向官員揮手及歡迎,大叫口號「2017一定要得」、「我要一人一票選特首」,並高歌數曲迎接巴士,另有大批警察架起鐵馬維持秩序,避免示威者衝出馬路。
 
  開篷巴士穿過樂富後,經大圍、沙田到達最後一站大埔,曾俊華向群眾高呼,政府已發表政改方案,如果方案獲得通過,合資格選民便可在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由現時只有1200人選行政長官,到將來500萬人選行政長官,是民主發展的一大步,無理由原地踏步,普選的機會就在眼前,希望市民支持政府,齊心促使政制向前走,其他官員則和應「2017一定要得」,並熱烈向市民揮手、微笑,現場群眾不時大叫加油,開篷巴士在3站均未有停下,但兩次經過大埔墟街市街站,最後官員返回起點中環,活動歷時約3至4小時。
 
  政府新聞處表示,在未來多個星期,官員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與社會各階層接觸,爭取市民和立法會支持。
 
  香港有普選是一大進步
 
  政府官員巡遊宣傳政改,昨獲不少市民支持。有市民表示,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是民主的一大步,如反對派議員否決政改,以後將堅拒投票予反對派議員。亦有人批評,反對政改的人都是「為反而反」,根本沒有建設性意見。
 
  議員若否決政改將獲選票懲罰
 
  在樂富巴士巡遊站,市民梁小姐表示,社會有不同聲音是正常,但在表達意見的同時要互相尊重。她認為示威者行為不理性、不理智。「現在反對政改的人都是『為反而反』,並沒有提出任何有建設性的意見」。對於官員落區,她認同官員多落區可讓市民直接向他們提問和直接溝通。
 
  市民林先生表示支持政府日前推出的政改方案,「香港有普選是一大進步」,認為官員落區有助宣傳政改。對於現場有不少示威者,他直說場面較混亂,希望大家可以更和平地表達意見。
 
  於大埔巴士巡遊站,市民蔡太指,她是理性和平的人,不希望看到香港亂,現時反對派的衝擊及暴力行動,是在破壞香港得來不易、由上一輩打拼的成果。她認為,「袋住先」起碼有一票,如果立法會否決政改方案,香港人則連一票都沒有。
 
  如有「袋住先」必定會投票
 
  市民梁小姐透露,如有機會在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她必定會投票,「這是作為香港人的責任與權利,但我擔心未必有那一票」。她批評現時反對派的年輕人太激進,每個人均想表達訴求,但可以寫信予官員或和平示威,狙擊官員是不正確行徑,令香港混亂,她看到電視畫面及圖片感到不開心。
 
  市民李先生表示,政改方案雖非完美,但仍可「袋住先」,相信只要立法會肯通過方案,中央政府及港府會慢慢優化普選。他認為,凡事要一步一步做才可成功,經濟增長如是,社會建設如是,相信政改亦如是,希望反對派示威者不要再狙擊官員,因為此舉只會令中立市民更反感。
 
  激進人士發起連環狙擊
 
  政府高官舉辦巴士巡遊之際,反對派人士尾隨而至發起狙擊,堅尼地城、樂富及大埔3站昨午均有示威者集結,他們不時大叫口號及舉起黃傘,更企圖衝出馬路,甚至向巴士投擲「陰司紙」等,引起支持政改人士不滿。由於巡遊巴士未有停下,故未影響車上官員;警方則至少拘捕3人。
 
  街坊:他們只會令港無安寧之日
 
  開篷巴士到達首站堅尼地城站附近時,現場有不少反對和支持政改方案的市民和團體集結,雙方均高叫口號,更有示威者一度衝出馬路,最後被警員帶走。
 
  第二站樂富,約有百名示威者到場高舉橫額示威,當中有學民思潮、港大學生會等團體成員。開篷巴士到來前,示威者多次高叫口號,要求警方「開路」,並舉黃傘以示不滿。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亦到場,並多次試圖衝出鐵馬,但被在場警員阻止。黃原想向巴士掟桔,但由於手不夠快,只眼睜睜看著巴士離去。
 
  巴士到達時,黃之鋒及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等人向巴士喝倒采,又撕爛政改刊物,並將「陰司紙」及紙碎擲向巴士。由於巴士未有停留,故示威者跟隨巴士方向跑去,更有部分人想衝過鐵馬,衝出馬路攔截巴士,但巴士已駛遠。
 
  對上述亂象,特意到場市民周先生批評指,示威者只懂「搞搞震」,令現場混亂不堪,「他們只會令香港沒有安寧日子」。
 
  在大埔站,約有70名示威者集結,警方早已派員分開支持政改與反對政改人士,現場秩序尚算良好,但不時有零星示威者在兩邊遊走,並刻意在支持政改人士前面舉黃傘挑撥,部分支持政改人士對此不滿,大叫「走啦搞搞震」。
 
  由於官員巡遊未有下車,故未有發生類似美孚的暴力衝擊事件,但事件中仍有最少3人被捕。
 
  撐普選是權利與使命
 
  為支持政府推出的政改方案,多個團體包括民建聯、工聯會、新社聯及九龍社團聯會,分別於昨日高官巡遊路線設立街站,大派傳單及「政改筆」協助宣傳政改。
 
  昨日,東九龍居民委員會聯同民建聯、工聯會、九龍社團聯會等舉辦歡迎活動,與約500名市民一同歡迎政改開篷巴士到來。巴士約下午3時半左右到達樂富,「政改三人組」聯同一眾官員與市民揮手,林鄭手持咪高峰高呼「2017一定要得」,在場市民不停拍手歡呼。

  歷史性一步其實「跨出兩步」
 
  活動中,立法會議員陳鑑林表示,香港爭取民主已有一段長時間,今次有機會在基本法及全國大人常委會「831決定」下「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大家應把握機會。他指,政府政改方案合憲、合法、合情、合理,沒理由不支持;社會各界應和諧理性討論,一步一步向前走,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民主做到一步到位。
 
  他續指,香港普選應按社會、民情、經濟發展去考慮未來選舉方向,又指是次普選是歷史性一步,並希望在2017年普選特首後,2020年也可以全面選舉立法會。他說,今次香港不只行出民主的一步,而是跨出兩步——若2017年不能一人一票選行政長官,那2020年亦只可能原地踏步。
 
  新社聯亦於昨午在大埔街市附近舉辦歡迎活動,多名大埔區代表包括區議會主席張學明,區議員張國慧、黃碧嬌等,他們與約100名政改支持者,手持國旗及「2017一定要得」標語迎接開篷巴士。新社聯理事長陳勇表示,政府已發表政改方案,假若方案成功通過,所有合資格選民均可在2017年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他強調,反對派議員不應將所有問題政治化,應實事求是,以香港大局著想,放下包袱,配合香港走出歷史性一步。
 
  大埔區議會主席張學明表示,明白各界對政改均有不同意見,他將代表大埔區30多萬居民及新社聯20多萬會員發聲,今後會繼續全力協助政府宣傳政改,「這是權利與使命」。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