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东风标致寻求品牌突围 新车308S定位面向85后

2015-04-27
来源:证券日报
  有業內人士表示,308S對東風標致而言,除了銷售量的貢獻,更重要的是為品牌持續發展提供支撐力
 
  2015年一季度,東風標致累計實現銷售106071輛,同比增長24.7%,首戰告捷。東風標致總經理李海港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采訪時表示,今年下半年,東風標致希望能一直維持這種增長速度。
 
  在這樣的背景下,4月15日,定位于85后等年輕消費群體的308S正式上市。對于東風標致而言,308S不僅僅將助力公司完成年銷售45萬輛的銷售目標,更是其尋求品牌定位差異的新嘗試。
 
  眾所周知,東風標致與東風雪鐵龍同屬神龍汽車公司,但二者的品牌定位相同,難免形成同質化競爭而影響神龍公司的整體規劃,而308S從上市之初就選擇了差異化定位,其選擇對標的競爭對手是一汽大眾旗下高爾夫7,這一策略讓東風標致的品牌定位更加鮮明。
 
  據了解,2015年是東風標致的品牌調整年,隨著去年10月份神龍汽車公布新一輪的5年規劃,東風標致也將開啟全新的發展征程。
 
  借308S重塑品牌形象
 
  根據神龍汽車計劃,2017年公司銷量應達到150萬輛,2020年這一數字將進一步擴充至200萬輛。有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如此大規模的銷量需要東風標致和東風雪鐵龍兩個品牌支撐,而同質化競爭是必須解決的問題。
 
  東風標致將定位鎖定在了“嚴謹、激情、致雅”,東風雪鐵龍則定位于“舒適、時尚、科技”,而308S就是東風標致新品牌定位的代表之一,以形成差異化的競爭格局。
 
  作為“升藍計劃”收官之作的308S,東風標致總經理李海港表示,東風標致308S的定位是85后的新興人群,308S符合這些人群的消費習慣,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東風標致308S實現了經濟性和動力性的平衡;二是,308S視野非常適合新興人群的需求,大燈也使得夜間行車更加安全;三是,308S汽車裝備不僅有盲區探測,還有Blue-i車載互聯系統;四是,308S內飾設計非常時尚,有大屏和小方向盤等,與傳統設計有所區別。
 
  且與以往不同的是,308S將直接競爭對手轉向了一汽大眾旗下的高爾夫7,且在價格方面308S似乎更加劃算。
 
  李海港表示,308S是2014年歐洲的年度車型,而2013年歐洲年度車型的得主是高爾夫7。在定價方面,東風標致有一個基本原則即會低于高爾夫7。此外,為應對高爾夫7在實際銷售采取的一些促銷手段,東風標致推出了“超級貸”來應對,李海港表示,東風標致的 “超級貸”金融項目,能力爭將308S消費者的月供成本控制在每月1000元之內。
 
  對于308S,東風標致希望能取得更好銷售效果,預計初期實現月銷4000輛的目標。
 
  此外,為擴大東風標致308S的品牌知名度,東風標致簽約蕭敬騰來為其代言,并且據了解,東風標致還將會為此款車型開展一系列的主線活動,目的是擴大東風標致308S的城市影響力。作為東風標致“升藍計劃”的壓軸車型,308S對企業而言,除了量的貢獻,更重要的是展現法系車的精髓,并為品牌持續發展提供支撐力。
 
  不懼跟進價格戰
 
  對于近期由上海大眾帶領的降價潮,李海港表示,脫離產品價值談價格是毫無意義的,東風標致在給用戶提供更好的品牌體驗、產品體驗的同時,也不排斥給用戶提供更好的價格體驗。并且,前文提到的“超級貸”項目可以讓308S購買者月供不超過1000元,實際上來說,這個方案就是變相的降價。
 
  這也是在上海大眾、長安福特和北京現代等企業之后,又一家增長勢頭良好的企業加入“官降”的陣營。李海港表示,在去年38.7萬輛的基礎上,東風標致今年計劃完成45萬輛銷售目標,并挑戰47.5萬輛的高度。在這背后,除了快速跟進市場節奏,新技術和新產品是東風標致近幾年持續快速增長的秘訣。
 
  公開資料顯示,自2013年啟動“升藍計劃”以來,東風標致陸續投放了3008、301、2008、全新408和全新508五款產品,基本覆蓋了從緊湊型車到中高級車、從小型SUV到緊湊型SUV的所有主流細分市場。2013年,東風標致正式提出“升藍計劃”,并進入產品密集投放期。經過過去兩年的深耕細作,“升藍計劃”順利推進,并使得東風標致取得了產品和技術的雙重突破。
 
  對于未來產品規劃,東風標致副總經理文南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采訪時表示,東風標致將會按照每年提供1至2款新車的速度繼續投放新產品,與此同時,在2015年作為上一個“升藍計劃”的收官之年之后,東風標致將在今年第四季度公布公司未來的3年發展規劃。
 
  雖然未來3年規劃暫時還不能透露,文南坦言,東風標致未來的發展方向一定會繼續投放SUV車型,來豐富現有的產品線,“在SUV市場上,東風標致自推出3008后開始主打SUV市場,目前在中國市場已經投放了2008、3008和4008三款SUV車,還算非常成功。”
 

  此外,據了解東風標致在2014年投放了全新的EMP2模塊化平臺,它幫助東風標致實現了非常好的智能控制、擁有了更輕更動態的車身、并給客戶帶來更深入的駕馭感受,“在未來發展中,東風標致也會繼續使用這個全新的技術平臺。”文南補充道。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