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領漲板塊輪動 A股進入“換倉季”

2015-04-27
来源:中國證券報

  相比此前交運、機械設備品種持續領漲,近期熱點切換明顯提速。變動背后有兩條清晰的邏輯主線:一是疲弱經濟格局下,以消費和服務為代表的弱周期行業結構性優勢突出,重新躍入投資者視野;二是4月以來大盤上漲一氣呵成,相反創業板則在中旬之后展開一輪明顯調整,而且上周末管理層表態也令市場重新思考藍籌股上漲節奏問題,短期部分資金重新配置成長股。分析人士認為,考慮到上周大盤沖高遇阻釋放一定整固信號,料接下來市場調倉換股熱情有望持續爆發,帶動市場進入“換倉季”。建議投資者重點關注前期滯漲的弱周期行業替代效應,以及真正具備成長性的中小盤股。

  新老交替曲線博弈

  上周A股波動頻率明顯增大,百點“巨震”頻繁盤中襲擊,一方面這是由于央行超預期降準與獲利盤謹慎情緒對沖,短線多空分歧加大所致;另一方面,進入4月,“一帶一路”、鐵路基建核電等主題熱潮火爆,刺激機械設備、交通運輸品種投資溫度居高不下,基于A股內在運行需求,上周熱點遷徙壓力突出。

  同時,上周市場還面臨4月打新流動性返場、資金二次布局沖擊,原先交運、機械設備獨撐大舉的“老邏輯”與增量資金進場尋求更大安全邊際“新目標”激烈交鋒,共同拖累股指攻關步伐趨弱,于上周后半轉為震蕩歇腳。

  反映在行業領域,一周來領漲板塊切換迅速。先是獲央行降準提振,4月20日建筑裝飾指數高調“復辟”,在22個申萬一級行業聯袂下跌的時點上,單日大漲5.65%;隔日伴隨避險情緒發酵,食品飲料、家用電器、計算機、傳媒指數后來居上,全天漲幅均超過5%,位居板塊前列;之后受有色金屬產品關稅調整擾動,傳媒、電氣設備一度退居領漲次席,但上周五與滬綜指盤中巨震同步,傳媒指數再執“指揮棒”,憑借2.07%上漲表現重新領漲28個申萬一級行業。

  其實,無論是交運、機械設備等強勢品種逐漸降溫,還是傳媒指數拔地而起,乃至于家用電器、食品飲料等A股“價值洼地”展開填坑運動,都是當下市場急欲推選“新龍頭”、繼續引領“慢牛”行情的真實寫照。畢竟單一強勢板塊難以推動大盤持續上行,隨著交運、機械板塊度過上漲高潮期,以及創業板高估值泡沫凸顯,新的流動性環境和板塊、個股估值水平下,更具安全性和獲益空間的“避風港”在哪里?這成為4400點附近,場內外資金參與行情必須思考的關鍵問題。而同時從這兩方面因素考量,包含食品飲料、傳媒在內的前期“冷門股”均具備較大優勢,后市有望扛起“領漲大旗”,這也意味著此番領漲板塊輪動提速,大概率只是后市資金曲線布局、展開大規模調倉換股的“開場曲”。

  兩主線蘊含機遇

  作為資金敏感性行業,金融、地產、鋼鐵等板塊是一時難以重拾強勢。分析人士認為,后市機會有望從以下兩條主線中誕生。

  一是以消費和服務為代表的弱周期板塊。由于行業自身屬性,家用電器、休閑服務、食品飲料等行業受宏觀經濟疲弱拖累較小,弱市中反而能夠保持穩定業績 ,形成資金安全邊際;此外,以估值水平橫向比較,上述弱周期板塊在28個申萬一級行業中排位靠后,在大盤第一輪和第二輪上漲中又都是滯漲品種,存在較強估值修復和補漲動力。短期而言,能夠同時兼具避險與獲益功能。

  二是質地優良的中小盤成長股。當下雖然創業板PE水平超過95倍,泡沫化問題嚴重,但結合業績來看,其中不乏經營狀況良好、盈利與成長前景俱佳的公司,因此即便后市創業板出現“擠泡泡”行情,這些強勢個股依然有望保持股價穩定,且業績繼續向好預期一定程度上也能夯實當前的高股價問題。另外,相對大盤股而言,4月中旬中小板和創業板回調明顯,在降準改變居民資產配置傾向、降低無風險利率的背景下,后市指數大幅下行可能性較低。

  廣發證券發布的一季度偏股型基金持倉數據也顯示,2015年Q1對中小板股票配置比例達到26%,較2014年Q4上升11個百分點;同期對創業板股票配置比例則從13%上升至23%。而對傳統“白馬股”則連續減倉,配置比例僅為5%。方向上,加倉TMT、服務業(剔除金融),減倉周期品是主要特點。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