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天量資金入A股 三大現象造瘋牛

2015-04-27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牛市的火爆,只有部分投資者想不到,沒有A股市場做不到。上周(4月20日~24日)是“一人多戶”放開后的第二周,各券商營業部人滿為患,A股成交也一再刷新紀錄。

  本輪行情有哪些表現?到底有多少資金已經入市,又有哪些資金正在入市?

  現象1

  交易軟件“爆表”

  4月20日,滬市盤中成交額突破1萬億元,“打穿”上證所軟件設置的成交額數字顯示極限,隨后成交數據停留在1萬億元,不再更新。少數正常顯示的交易軟件,則以古代計量單位“兆”來顯示成交變化——兆在古語中表示“萬億”。

  當日收盤后,上證所表示,交易軟件數據異常是因軟件設置的成交額最高值為9999.99億元,并非技術故障所致。2014年以前漫漫熊市中,滬深兩市日成交額之和在2000億元以下的也是常態。

  最終,按上證所提供的數據,4月20日滬市競價階段成交金額為11476.01億元,當天滬深兩市成交額達1.8萬億元,是有紀錄以來全球交易所單日的最大成交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2015年以來,A股市場成交連破紀錄,日成交過萬億早已成常態,但4月20日成交仍出人意料。就在2015年3月31日,滬市成交尚在7213億元的水平,4月20日“爆表”當天成交額已較3月31日增加58.7%。

  在市場如此火爆的背景下,不但上證所沒做好準備,導致4月20日“爆表”,券商交易系統也因通道擁堵造成崩潰。如4月23日早盤,有網友反映招商證券交易系統疑似出現故障,買賣報單均不能成交,隨后東方證券、齊魯證券也有用戶反映存在類似問題。4月23日,廣發證券交易軟件在A股上午開盤后15分鐘又一度出現無法登陸的情況。

  現象2

  開戶數再創新高

  在A股成交盛況空前的背后,是新股民以集體百米沖刺的速度跑步入場。“現在營業部都是加班加點,周六周日都不休息。”昨日,一家大型券商營業部人士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每天一大早還沒開門,外面就等著一大堆前來辦業務的人。有的人之前完全沒聽過股票,就是看到現在媒體天天報道牛市多么火爆,才來趕著開戶;有的則是老股民跑來開融資融券(賬戶)的;還有部分是上次熊市套牢后,多年沒管忘了密碼跑來找回賬戶的。總之現在我們開門就昏天黑地的忙,吃飯都像打仗。周末休息也只有輪休,即使這樣還總是忙不完的感覺。”

  另外他還透露,和熊市心態不同的是,現在投資者的心態完全是害怕踏空,許多人開好戶馬上轉入保證金,基本全部都是有效戶。“還有的投資者非常希望馬上就開通融資融券,被告知只能交易六個月后才行則非常失望,希望能有更多渠道融資。”

  不但券商忙得昏天黑地,排隊等待開戶的股民也等得心焦。記者的一位朋友在某個周六去國信證券一家營業部,隨后她將排號單發了朋友圈,上面顯示:“您的號碼為101,在您前面還有78人在等待。”當時的時間是上午10時06分。

  即使現在幾乎所有券商都提供網絡開戶服務,但火爆程度仍出乎券商之前預料。在“一人多戶”實施次日,記者嘗試通過網絡進行傭金寶的開戶咨詢,在等待3分鐘后,傭金寶頁面仍然顯示:您的前面還有超過800人等待;而記者試圖通過電話咨詢,則又被告知:“坐席全忙”。

  投資者的火熱,最終匯成一個個“威武”數據:中登公司4月21日披露的最新數據顯示,4月13日~4月17日當周,新增A股開戶數為325.71萬戶,環比大增93.77%,這一單周數字接近今年3月全月新增A股開戶數的七成,創歷史新高,約為2007年大牛市單周最火爆月份的3倍;同時,截至4月17日,期末A股賬戶數為1.95億戶;此外,投資者保護基金4月22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同期證券保證金凈流入7814億元,為連續四周凈流入,其中,證券交易結算資金銀證轉賬增加額為17722億元,減少額為9908億元,期末數為2.5萬億元。

  現象3

  新基金認購兇猛

  除了新股民們通過開戶直接入市外,基民們也不甘寂寞,為股市熊熊火焰一次次添柴。

  如東方證券資管旗下的東方紅中國優勢靈活配置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3月30日發行首日,募集份額便突破50億份。原定15天的募集期也因此縮短為3天,最終,熱情高漲的投資者在3天時間里就使募集規模超過了100億份,這不但創下今年以來募集規模新高,同時也是繼2012年兩只滬深300ETF之后首只募集規模超100億的偏股型基金。

  金牛理財網數據顯示,截至4月3日,今年以來市場新發基金共129只,規模達2374.10億元,其中偏股型基金102只,規模達2173.43億元,占新發基金比例達91.5%,平均單只首募規模達21.31億元。截至4月7日,有28只基金提前結束募集。其中有25只為偏股型基金,規模達637.91億元。

  一組組數據的背后,是這一場全民牛市盛宴的狂歡。事實上,基民和股民的兇猛遠遠超過2007年的水平,特別是在互聯網和智能手機如此發達的情況下,可以說牛市又在改變許多人的生活。

  一位新入市的“85后”投資者對記者表示,現在他每天會擠出一切可能的時間看盤。過去晚上回家就打游戲,而現在則成了看公告、看新聞、學技術指標。“去年我把錢都買了余額寶,而現在已全部贖回,雖然春節后才進去,但已經有了30%收益,遠勝于余額寶。”

  上周五,記者在開盤時間去電影院看《速度與激情》,即使屏幕上保羅沃克賣力飆車,記者仍然看到有人在拿著手機操盤,手機屏幕的小小亮光映照出的K線畫面在片場中異常顯眼。

  在“全民炒股”熱情的推動下,滬指4月23日盤中創下4444.41點的新高。4000點之后的A股還將牛多久?唯有時間能給出答案。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