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并購重組“扮靚”上市公司一季報

2015-04-27
来源:中國證券報

  臨近4月底,上市公司一季報披露進入高峰期。截至4月26日記者發稿時,滬深兩市已有1307家公司披露一季報。這些公司1-3月實現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113.40億元,同比增長5.85%;實現營業總收入14362.72億元,同比增長2.24%。一季度,證券、互聯網+、環保工程等行業在年報增長的基礎上,繼續保持良好態勢,而農林牧漁、機械設備、采掘、鋼鐵有色等傳統行業凈利增速出現明顯下滑。

  除一季報外,目前還有46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中報業績預告 ,預增及扭虧的公司共250家,占比約為53%。業內人士指出,2014年眾多上市公司通過并購重組實現外延式擴張或產業轉型升級,并購對業績的提升效應將在一季度和上半年逐步顯現。

  并購重組提振業績

  統計顯示,上述1307家公司中,有800家公司一季度實現凈利同比增長或扭虧,占比超過六成。在業績增長的公司中,有125家公司凈利增幅在100%以上。拓展經營范圍、實現轉型升級是不少公司一季度業績大增的重要原因。

  統計顯示,一季度業績增幅排在前列的公司中,大多是由于并購重組帶來的提升。2014年并購市場風起云涌,外延式擴張已經成為推動上市公司盈利增長的重要動力。

  一季度明家科技的凈利潤較上年同期增加了6070.05%,在已披露的一季報中位居前列。2014年度公司實施重大資產重組,完成了對金源互動的收購,今年一季度金源互動并表增加了公司凈利潤,使得業績實現大幅增長。

  同樣,金龍機電一季度的凈利潤同比增幅達到5667.6%,公司實現營業收入6.77億元,同比增長460.58%。2014年10月公司完成無錫博一光電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甲艾馬達有限公司并購重組,新增兩家子公司一季度營業收入合計達到3.01億元。

  隨著經濟結構轉型、監管政策放松,我國并購市場在近幾年格外活躍。普華永道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地區企業并購交易創歷史新高,交易量達到6899宗,交易金額達到4070億美元。業內人士指出,產業并購基金和定向并購債券等新市場中介的出現,預示著我國資本市場將出現歷史性的并購浪潮。

  2014年A股不少上市公司紛紛進行資產收購或并購重組,如今外延式擴張的成果開始在業績中有所體現。海翔藥業、冠福股份等公司均由于完成收購或資產重組,使公司盈利能力提升,一季度業績同比實現大幅增長。

  此外,一些公司受益于產品價格上漲,一季度業績也出現較大提升。五礦稀土一季報凈利潤較上年同期上升了1258.38%,部分稀土產品價值回升、產品銷量同比大幅增長等因素令公司業績明顯改善。

  主板公司增速放緩

  分板塊看,一季度滬市公司業績整體增幅約為3%,深市主板公司業績增幅約為8%,而中小板及創業板整體業績增幅則維持在17%以上。對比2014年一季度時,中小板和創業板的業績增速在2015年一季度均有所回升,而滬深主板公司業績增幅卻有所下滑。

  由于不少大型公司尚未披露一季報,因此當前增速還不能完全反映一季度的盈利水平,但業內對于主板公司一季度的盈利增速并不樂觀。

  廣發證券分析師表示,由于主板公司整體盈利增速與統計局月度發布的工業企業盈利增速走勢非常一致,因此可以從工業企業利潤的趨勢來預判主板的一季報情況。由于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在1-2月的累計盈利增速下滑至-4.2%,預計主板公司一季度盈利增速也將出現下滑。國信證券則認為,結合一季度的經濟環境以及工業企業經營情況,預計最終上市公司整體一季報業績增速將比2014年有所下行。

  相比之下,從2013年一季度以來,創業板業績增速整體保持了上行的趨勢。轉型升級所帶來的盈利提升有所體現。在已披露的一季報中,證券、互聯網、環保工程等行業的凈利增幅均在100%以上,生物、醫療、通信設備、計算機等行業的凈利增幅超過30%。農林牧漁、機械設備、采掘、鋼鐵有色等傳統行業的業績則出現明顯下滑。

  繼年報高增長后,上市券商在一季度依舊“風光無限”。披露一季報的6家券商業績增幅均在100%以上。其中,東方證券一季度的凈利潤同比增長了789.8%,太平洋、山西證券、東北證券的凈利增幅也在兩倍以上。銀河證券研究認為,上市券商今年總體的盈利增速有望達到150%以上,而2015年一季度的整體增速有望達到200%以上,大幅超越年初市場普遍預期。

  目前不少上市公司都在積極推進業務轉型升級。長亮科技一季報顯示,公司目前正在從傳統銀行信息服務提供商向基于互聯網金融業態金融信息化服務提供商的全面轉型。公司一季度凈利潤同比增長了2537.09%。公司稱,二季度將繼續緊貼互聯網金融的思路,發展與互聯網金融相關的業務。

  電子傳媒中報預增

  在披露一季報的同時,目前兩市已有46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中報業績預告。其中,業績預增及扭虧的公司共有250家,占比約53%。

  在一季度業績增長465.7%的基礎上,深圳惠程預計上半年實現凈利潤7396.78萬元至7500.96萬元,同比增長幅度為3450%至3500%。深圳惠程表示,業績增長主要是處置江西先材股權產生投資收益;進行證券投資以及理財產品投資增加投資收益或公允價值變動收益等原因。

  并購重組及轉型所帶來的盈利提升同樣在不少公司的半年報預告中有所體現。華媒控股在一季度凈利潤同比下降了87.59%,不過公司預計上半年將實現凈利潤5800萬元至7000萬元,同比增長2423.64%至2945.77%。華媒控股表示,業績增長主要是公司2014年度實施完畢重大資產重組,主營業務由儀器儀表更變為經營廣告、報刊發行、印刷、新媒體等業務。

  世紀鼎利預計上半年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約為3943萬元至4436萬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40%至170%。業績上漲的主要原因是收購智翔信息公司后,開始涉足職業教育領域,開啟了雙主業經營。

  從中報預增的行業分布看,仍主要集中在電子、傳媒、醫藥生物等。房地產上市公司在年報和一季報相對低迷的背景下,中報業績前景仍難現明顯好轉。6家披露中報預告的上市房企僅有世聯行預計上半年凈利潤增長0-30%。榮盛發展、合肥城建、世榮兆業等公司業績在一季度下滑的基礎上,上半年預計仍將同比減少。

  業內人士認為,借助并購重組,上市公司實現了既有業務的轉型升級甚至跨越式發展,并帶動業績大幅提升。2014年眾多上市公司通過并購實現上下游重組或跨界整合,并購效果將在一季報和中報時逐步顯現。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