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中国制造2025规划将出

2015-04-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知情人士向記者透露,由四部委聯合起草的《中國制造2025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已于近期上報國務院,有望于近期正式公布。《規劃》提出了9大任務、10大重點發展領域和5項重點工程。其中,10大重點發展領域包括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產業、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生物醫藥等;5項重點工程則包括此前被外界寄予厚望的智能制造。
 
  記者還從工信部獲悉,智能制造推進工作將率先在智能工廠流程制造、離散制造、以個性化定制和電子商務等為代表的智能制造新業態和模式、智能裝備和產品、智能化管理、智能服務6大領域展開試點。為此,工信部還詳細劃定了包括三維計算機輔助設計、云制造、電子商務、物流管理、能源管理在內的23個試點子領域。
 
  “智能制造”概念,最早于1990年代在日本工業界被提出,后來泛指利用信息技術參與生產的數據收集、分析、決策等環節,提高生產效率的生產方式。近年來,隨著互聯網、移動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和應用,以及3D打印、能源網絡等技術的不斷成熟,智能制造的概念不斷豐富。我國提出的智能制造目標,主要是利用信息化技術,實現制造業的數字化、智能化轉變。
 
  目前,各界均將“中國制造2025”視為中國版的“工業4.0”,而智能制造則被認為是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的突破口,以及和“互聯網+”思路的結合點。博時基金研報認為,中國不少產業仍處在工業3.0,甚至工業2.0階段,如機器人、增材制造等核心技術還有待提高,技術路線和標準也有待統一制定,工業4.0將是中國未來工業的發展方向,而智能制造則將成為制造業轉型升級的催化劑,以及“中國制造2025”順利實施的重要支撐。
 
  此前,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推進實施“中國制造2025”以實現制造業升級。會議明確提出,要順應“互聯網+”的發展趨勢,以信息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為主線,推進智能制造、綠色制造。工信部部長苗圩多次表示,完成從制造業大國向強國的轉變,智能制造將是主攻方向。
 
  據工信部介紹,目前推動智能制造領域發展的總體思路和目標已經明確,即通過試點示范,關鍵智能部件、裝備和系統自主化能力大幅提升,產品、生產過程、管理、服務等智能化水平顯著提高,智能制造標準化體系初步建立,智能制造體系和公共服務平臺初步成形。試點示范項目實現運營成本降低20%,產品研制周期縮短20%,生產效率提高20%,產品不良品率降低10%,能源利用率提高4%。
 
  多家券商和研究機構研報認為,隨著“中國制造2025”的穩步推進,智能制造有望成為未來中國制造業轉型升級的重要路徑之一。
 

  工信部近期調研顯示,目前企業對智能制造抱有極大的熱情,部分率先嘗試智能制造的企業已取得顯著效果,但制造業企業仍存在不少問題,如生產全流程智能化程度有待提升,裝備、關鍵部件、核心技術對外依賴程度較高,數據價值挖掘不足等,需要通過加快推進智能制造發展來解。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