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俄黑客入侵白宮查奧巴馬郵件

2015-04-27
来源:北京晨报

  美國《紐約時報》25日援引一些美國高官的話報道,俄羅斯黑客去年入侵白宮含敏感內容的計算機系統,讀取了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收發的電子郵件。白宮拒絕就此作出回應。美國官員本月初承認,白宮受到黑客攻擊,但沒有指明黑客來自俄羅斯。

  讀取奧巴馬郵件

  《紐約時報》報道,控制奧巴馬所用黑莓手機的服務器和奧巴馬電郵賬戶本身似乎都沒有被入侵。一些知情官員說,黑客入侵美國國務院網絡,獲取白宮內部人員和奧巴馬常用聯系人的電郵賬戶,經由這些賬戶讀取奧巴馬收發的郵件。

  這些消息人士沒有透露奧巴馬有多少郵件遭黑客讀取。白宮說,被入侵的網絡不具有機密性,但含有敏感信息。

  報道說:“一些官員承認,非機密網絡通常包含大量被視為高度敏感的信息,例如日程表、與大使和外交人員的電郵往來、有關人事變動和國家政策的討論”。

  《紐約時報》介紹說,白宮大部分機密信息都是口述或筆錄,在總統辦公室或時局值班室內知會奧巴馬。

  關聯俄政府?

  《紐約時報》說,奧巴馬的通信是黑客攻擊的目標之一,據信那些黑客關聯俄羅斯政府或者為俄政府效力。

  黑客同時入侵美國國防部。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美國國防部長阿什頓·卡特23日在斯坦福大學演講時說:“今年年初,監視美國國防部的傳感器監測到俄羅斯黑客入侵其中一個網絡。”

  俄羅斯反病毒企業卡巴斯基實驗室說,黑客針對一些引人注目的目標展開攻擊,包括美國政府和商業網絡,以及德國、韓國和烏茲別克斯坦一些機構。

  美國火眼公司也監測到美國一些政府組織遭黑客攻擊。這家網絡安全企業認定,事件由俄羅斯政府資助的黑客團體“APT28”所為。

  消息人士說,由於牽涉俄羅斯,因此事件“尤其令人擔憂”。卡特說,美方之所以公開五角大樓遭俄黑客入侵的消息,是因為白宮高層對黑客入侵美國國防系統的能力感到擔憂。

  卡特說,黑客發現國防部老系統一處安全漏洞,以此為切入點實施入侵。

  根據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2014年發布的報告,網絡犯罪行為每年大約令美國損失1000億美元。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詹姆斯·克拉珀今年2月說,俄羅斯、伊朗和朝鮮等國對美國網絡安全造成主要威脅。

  掌握網戰主動權

  卡特23日在演講中表示,對網絡安全威脅,美國軍方不會局限於防禦和威懾,還會對敵人主動發起網絡進攻。他擔心,有些潛在安全威脅沒有被美國察覺。

  他說:“敵人應該知道,不管是威懾還是進攻,都不會削弱我們在必要時把網絡戰作為選項的意願。”

  五角大樓當天發布新版《國防部網絡空間戰略》,即網絡安全戰略的概要,首次公開表示要把網絡戰作為今後軍事沖突的戰術選項之一,明確提出要提高美軍在網絡空間的威懾和進攻能力。

  卡特說,美國網絡防禦團隊能迅速識別網絡安全威脅,在24小時內把黑客踢出網絡。“這顯示國防部可以迅速監測、定性和把黑客驅逐出我們的軍事網絡”。

  他透露,新版網絡安全戰略將著重同私立企業展開創新合作,例如發展微芯科技,以減少對衛星全球定位系統的依賴。

  卡特上周造訪加利福尼亞州矽穀的主要目的就是尋求合作,具體措施包括在國防部內設立一個數據部門,吸引矽穀信息產業人才加入;在矽穀創建“國防創新實驗小組”,由現役軍人和預備役人員組成,負責聯絡企業界,篩選新技術,幫助創始企業承接國防部項目;與矽穀交流人員,派人在“甲骨文”和“思科”之類的信息技術企業“研修”一年,之後返回國防部在與企業業務相關的部門工作一年。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