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暴風影音業績降146% 股價24個漲停翻12倍

2015-04-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王娟娟

  在指數瘋狂刷新之際,不少新股也漲瘋了。昨日暴風科技再次任性漲停,上市以來,該公司截至目前已經連續收出第24個漲停,已經追平“新股漲停王”蘭石重裝。其昨日最新股價收報92.06元,較發行價已翻近12倍。但和股價瘋漲背道而馳的卻是公司業績的迅速“變臉”,上周該公司交出虧損的“成績單”,這讓其股價支撐顯得虛弱。

  對此,不少市場人士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在目前A股火爆的市場環境下,暴風科技只是整個市場的縮影,多因素可能推動其股價繼續“任性”,但不可忽視的是,公司估值已超市場預期,市場炒作熱度隨時會戛然而止,投資者需要保持警惕。

  暴風科技最近兩年的業績均不理想。2013年,公司實現淨利潤約0.39億元,同比下降30.99%;2014年淨利0.42億元,僅增長8.83%。而最新的一季報顯示,公司2015年1~3月雖然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4.24%,但淨利潤虧損320.85萬元,同比下滑146.72%。對於虧損,暴風科技給出的理由是,主要原因是虛擬現實業務處於早期大規模投入階段,導致公司一季度整體虧損。

  不過,《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發現,作為過去幾年雖盈利但基本屬微利的視頻播放器企業,暴風科技最新投入開發的虛擬現實業務並非其主業。有業內人士質疑,暴風科技虛擬現實項目前期雖然需要投資,但還處於籌備、融資階段,且公司持股僅30%,帶來的業績影響並不會非常大。

  股價瘋漲完全忽略業績表現。究其原因,上海一私募人士對本報分析稱,一是目前這一輪大盤瘋狂不改,創業板在悲觀的預期下仍然走出了新的趨勢,創出新高;二是暴風科技作為互聯網平台類公司,上市前就已被大眾所熟悉,其一方面“攀附”著“互聯網+”的投資概念,一方面橫向比較看,市場給同類公司的估值都在100億以上,市場更多地看重他的未來和空間。

  而根據暴風科技的招股書,2013年暴風影音電腦端日均覆蓋人數達到2500萬人,位於影音播放行業第一。

  “暴風科技的估值爆炸更多的還表現在資源的稀缺性上,國內互聯網視頻公司如優酷土豆、迅雷以及提供視頻業務的百度、搜狐及騰訊均在美國納斯達克或港交所上市。A股市場有競爭優勢的互聯網視頻服務公司當屬樂視網(300104.SZ)和暴風科技。”廣發證券研究員潘暢認為。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數據顯示,暴風科技公司發行總股本為1.2億股,流通股僅為0.3億股,這意味著主力控盤度較高。

  “跟著大盤瘋,太瘋狂了,冷靜地看暴風確實是漲過了,但是作為新股炒作來說,本來就是沒有太多理由的。”浙江一互聯網行業分析師如是評價暴風科技股價的“任性”。在該分析師看來,新股的瘋漲是有期限的,在過熱的情況下業內都不會進行估值評估,沒有價值,作為投資者而更應該保持一份警惕,警惕該股封板打開。

  在更多的業內人士眼裏,不可否認暴風影音作為互聯網企業的平台價值,但在百度、阿裏巴巴等互聯網大佬插足,或收購或自立視頻業務的情況下,市場競爭不斷加劇,暴風科技如何保持用戶量,並將平台優勢轉化成收益,仍然有待市場的檢驗。

  上述分析師就直言,目前暴風科技本身主要依靠視頻播放業務,盈利模式還是較為單一,這從其前兩年的盈利狀態可見一斑。瘋狂過後,拿什么支撐上百億的市值或許對於暴風科技則是最大的考驗。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