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靠什么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2015-04-28
来源:證券日報

  “中國在未來的5年或10年,有50%以上的可能性會滑入中等收入陷阱。”這種警示并不是來自西方唱空中國的論調,而是財政部部長樓繼偉日前在清華大學舉行的“清華中國經濟高層講壇”上提出的。未來中國有50%以上的可能性會跌入中等收入陷阱,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表明了政府高層對未來中國發展問題的清醒認識。

  所謂中等收入陷阱,是指一個國家或經濟體的人均收入達到世界中等水平后,由于不能順利實現發展戰略和發展方式轉變,導致新的增長動力特別是內生動力不足,最終出現經濟停滯的一種狀態。許多發展中國家在其人均GDP達到7000美元后,人均GDP增速顯著下降,陷入了中等收入陷阱這樣的情況。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4年我國人均GDP為7575美元,屬于中等收入國家。中國如何避免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首先是要保持經濟中高速發展。所謂中高速發展,就是中國經濟必須保持年均增長7%左右的速度。正如樓繼偉指出,現在中國關鍵的任務是要跨過中等收入陷阱,實現6.5%-7%的經濟增長速度,這就要求我國在未來5年至7年的時間里,做好全方位改革,解決市場中仍然存在的扭曲。對于如何保證經濟實現中高速發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指出,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必須推動發展向中高端水平邁進,實現經濟提質增效升級,關鍵要靠創新驅動,突出的是要使科技創新和體制創新相互融合、相互激發。

  二是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避免貧富分化差距過大。只有深化改革,中國才有可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相關的研究表明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國家有一些共同的特點,其中一個最明顯的特點就是過大的收入差距和財富差距。過大的收入差距和財富差距不僅會阻礙經濟發展,還有可能帶來社會動蕩。當前,我國已經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要繼續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優化收入分配結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與和諧穩定,實現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扎實基礎。

  三是全面依法治國,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早在2013年10月份,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前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21世紀理事會北京會議外方代表時曾強調,中國不會落入所謂中等收入國家陷阱。

  從各個國家的經驗和教訓來看,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原因有幾種,包括收入分配不公、經濟發展戰略失誤、要素和產業升級速度緩慢、市場化和法制化制度建設缺失等。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就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依法治國”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做出的重要部署。十八屆四中全會強調,依法治國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中國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必須全面依法治國,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著名經濟學家李稻葵說,跨過中等收入陷阱的這個目標太低了,如果不出重大意外的話,到2021年左右中國一定能夠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中國而言,中等收入陷阱過是肯定要過去的,關鍵是什么時候邁過去、邁過去以后如何更好向前發展。我們有信心在改革發展穩定之間,以及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促改革之間找到平衡點,使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