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1

內地人才競爭繼續加劇 香港市場情緒謹慎

2015-05-14
来源:減免

  中國內地整體商業信心繼續提升,而香港市場情緒謹慎,招聘廣告投放總量年度增幅僅2%,招聘活動相對穩定。

  全球專業人才招聘顧問公司華德士(RobertWalters)5月5日發布了2015 年第一季度《華德士亞洲就業指數》(Asia Job Index)。該報告追蹤了中國內地、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和韓國地區各大求職網站和全國性報章刊登的各行業專業職位招聘廣告投放總量。調查發現,亞洲地區第一季度招聘廣告投放總量比2014年環比增長22%,顯示亞洲地區整體商業信心的提升和對人才的競爭持續加劇。

  中國招聘市場也呈同樣趨勢,第一季度招聘廣告投放量同比增長16%。信息技術、會計與財務和醫療服務等核心企業職能領域漲幅最大。鑒于中國政府將今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目標定為7%,招聘市場有望穩步增長。

  中國內地職位變化百分比  來源:《華德士亞洲就業指數》

  在中國內地,得益于企業建立信息技術共享服務職能的趨勢和在線產品的增長,信息技術領域招聘投放廣告量漲幅最高,同比增長53%。電子商務公司擴展至金融服務行業,迅速帶動優秀信息技術人才的需求,互聯網金融成為另一個主要增長領域;共享服務中心的持續擴張也導致了對會計與財務專業人士需求的旺盛,招聘廣告投放量較2014年同期增長29%。

  在候選人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背景下,公司加大人才保留力度。因此對于人力資源人才有強烈需求。商品與采購職位的需求增長則來源于企業希望通過強化采購職能以節省成本。

  華徳士中國區董事總經理王強表示:“隨著政府繼續引導經濟向消費導向型轉變,我們預計消費與服務行業將出現更多高薪職位,從而鼓勵國內市場消費。”此外,醫療與環保行業的發展也將越發受到重視,以支持社會的可持續發展,上一季度醫療服務行業招聘廣告投放量同比增長19%正體現了這一點。

  相比內地,香港市場情緒謹慎,招聘廣告投放總量年度增幅僅2%。

  香港地區職位變化百分比  來源:《華德士亞洲就業指數》

  香港2014年上半年招聘活動火爆,而與去年同期相比,2015年第一季度的招聘活動相對穩定。華德士大中華區董事兼總經理Matthew Bennett預計,未來隨著獎金的陸續支付和假日季節的結束,招聘活動有望在第二季度有所升溫。不過,由于中國經濟的轉型和歐洲市場的不穩定因素依然存在,市場仍將保持謹慎的情緒。“這將影響香港的制造與貿易行業。”Bennett表示。而第一季度采購與運營職位招聘廣告投放量的下滑可以印證這一點。

  隨著公司繼續注重管理成本和增加利潤,能夠協助節約成本的會計與財務專業人士,以及實現營收增長的優秀銷售人才將獲得更多工作機會。

  此外,與內地信息技術需求最火爆相比,香港地區對法律與合規職位的需求增幅最大,同比增長38%。其中,買方和私募股權公司對于合規專業人士的需求最大。同時,由于越來越多的律師事務所與中國內地的律師事物所合作在香港開設業務,能掌握流利普通話的律師將尤其受歡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