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1

職場新常態調查:90后重“顏值”敢拿青春賭明天

2015-05-21
来源:金陵晚報

  □金陵晚報記者 蔣曉春

  90后新生代勞動力全面進入職場,職場狀態會不會發生變化,又會有哪些變化?近日,某社交網站對北上廣深四個一線城市和重慶、南京、杭州等12個新一線城市的職場人士狀態做了一次調查。正如70后和80后的職場狀態有很大不同,90后也有明顯的特征,他們看重顏值,在職場上愿意拿青春賭明天。

  80后順從90后更有主張

  80后和90后的職場狀態差異明顯。領英調查發現有19.2%的80后會在工作中始終同意老板的觀點,即便自己認為有更好的方法,而在物質相對優渥的年代出生的90后,選擇這一項的僅占8.9%,在工作中有更加自主的想法。有22.8%的90后希望通過超越工作職責的方式吸引老板或其他人的關注。

  80后進入到25-34歲的年齡段,伴隨著來自生活與事業雙重壓力的上升,只有不斷選擇待遇更好,有更好發展前景的工作才能承擔家庭與社會的責任,所以80后更看重升職加薪。52.6%的80后希望通過或委婉或直接的方式提醒老板給自己升職加薪,51.9%的90后則認為只要自己工作做得好,老板就會給自己升職加薪。因此,90后一旦遇到個人發展受限,或是不滿足現有的,也很容易就跳槽走人。

  90后敢拿青春賭明天

  在競爭激烈的職場,過度加班,實際上意味著以犧牲個人健康為代價來換取短期利益。20.8%的80后并不認同這種“拿青春賭明天的做法”。

  特別是年齡越大的職場人士越會在乎公司是否加班,45歲到54歲的被調查者中不愿加班的人占31.7%。

  但是90后不這么想,他們對職場充滿熱情,83.5%的人表示不在乎加班。57%的90后表示自己會受到工作成就的激勵,而選擇此項的80后僅有42.9%。

  在受訪者最關注的福利中,公司提供每年1-2次免費海外旅游排名第一。對這項福利,90后表現得比80后更積極,選擇這項福利的90后占39.20%,80后占36.90%。相比80后,90后是努力工作,努力玩的一代。

  年齡越小越看重顏值

  嚴峻的就業形勢下,簡歷上拼學歷拼工作經驗,還掀起了拼顏值。現在出現的一種現象是,不少90后在投簡歷時,會放上自己的各種POSE照。顏值也被看成了一塊很好的“敲門磚”。

  這個社會確實也在不斷向人們傳達著這樣的信息,這是一個看臉的時代。為了就業整容的案例也不在少數。90后在這樣的風潮中也深受影響。18到65歲的受訪者中,年齡越小越看重顏值。有51.9%的90后會憑網絡投向確定第一印象,成為各個年齡段中最看重“顏值”的群體。

  90后也是比較坦誠的一代。如果被工作單位開除,46%的受訪者不會誠實對待此事。

  有25.6%的80后雇員為了避免自己的職業履歷引起下家雇主的疑問,會制造出主動離職的現象,相比之下,90后更加誠實,只有17.7%的90后會制造離職假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