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拆解「神股風波」來龍去脈

2015-05-26
来源:香港商報

   投資者要極度小心,漢能及高銀孖寶只是冰山一角,還有很多泡沫公司會崩盤。

  5月18日,一間美國上市的光伏中國太陽能企業英利綠色向市場發表信息,指太陽能光伏市場競爭大、價格低、經營困難,當天股價跌12%。第二天,英利向美國證監提供文件表示,由於市場環境困難,以及債務高企,未來實際經營有困難。5月19日,英利股價在美國急跌37%,兩天共跌了一半。香港投資者可能對英利不認識,但英利原來是全球第二大光伏太陽能發電的生產商。雖然英利后來否認經營困難,指市場斷章取義,公司已經及時還了債,但英利在美國急跌,竟然拖累了香港上市、今年的牛市神仙股漢能薄膜(566)。

  漢能高銀孖寶共同之處

  漢能經營薄膜太陽能,股價在一年之內,由1.11元急升至最高9.01元。由於漢能一年內驚人的表現,最高市值達到3700億元,和長江實業(001)一樣,吸引到國際傳媒的關注及調查。傳媒發現漢能主席李河君,一度成為中國首富,是來自廣東河源。以電子起家,后來轉營發電,發跡在雲南,成為金安橋20個水力發電站的大股東。至於這樣從電子發展到水力發電大亨,就無從知曉。2011年入股漢能,把漢能打做成全球最大的太陽能發電企業,股價一年前開始急升,今年最高升至9.07元,一度回落至6.0元,在崩盤前仍然是7.4元。多間傳媒調查發現很多令人費解的事,例如2014年銷售96億元,絕大部分是和母公司交易,而毛利率高達80%以上,還有母公司欠下漢能大量應收款項。也有傳媒查到公司所謂的建設都基本不存在,或作大。令人懷疑到底公司的故事的可信性。

  不過,有一件事是真實,有很多對沖基金沽空漢能。按霍布斯的報告,某間對沖基金5月要沽空漢能,發現每天都大量沽空盤,平時有600萬股排在前面,有一天高達1200萬沽空盤。對沖基金明知漢能股價過高,積極沽空謀利,就在漢能在5月20日早上開股東大會,管理層忙於開會,不能看緊股市,沽空機構突然發難,幾分鐘內,漢能股價一下子就跌一半。管理層在開會期間被召開,有小股東在會上質問,股價跌了一半怎辦?

  到5月21日,高銀孖寶:高銀地產(283)及高銀金融(530),同樣地被沽售,股價一度急跌60%,收市仍跌40%。兩日之內,三隻一年內升幅最驚人的股票,被人狙擊,股價急挫。和漢能一樣,高銀孖寶一年內升幅驚人,高銀金融由2.83元升至多35.8元,市值最高升至2000億元,大過很多藍籌股包括中電(002)及電能(006)。帳面資產凈值為124億元,市帳率高達16倍。而同業國泰君安(1788)市帳率只有4.8倍,大型國企銀行例如建設銀行和工商銀行等市帳率只有1.1倍,高銀金融的估值是嚴重過高。

  高銀地產由3.68元升至29.5元,市值最高去到900億元。帳面資產凈值124億元,市帳率去到5.3倍,相比藍籌內房股最高的中國海外也只有2倍,絕大部分內房股股價對資產凈值都有折讓,通常由50%至70%。相比之下,高銀地產的估值也是過分偏高,高到不能支持的高位。

  這三隻股份都有幾件巧合相同的地方,第一是股價自滬港通之后急升,如入無人之景;第二這三隻股份都是港股通成交額最高的股份,有大量內地資金買入,成交量都非常之高;第三,三間公司的股價都是異常超高,比同業估值高幾倍;第四,公司的業績都令人難以置信,盈利過分的好,或完全沒有現金流;第五,對沖基金虎視眈眈,巨額沽空這幾隻股票。有傳聞說,對沖基金描準了這三隻股份,趁機狙擊。第六,市場又發現原來高銀金融是漢能的財務顧問,原來三隻股都是同一班人造的。

  妖股現身有跡可尋

  要長期托這三隻股份需要大量金錢,最近香港企業債息突然急升,4月前普通上市公司債息都在10厘之下,但一踏入4月,香港上市公司債息忽然升至10厘以上。最近一間主板公司發債,息率高達19.5厘。這段時間又見多間公司股價忽然炒上,升幅數以倍計,很明顯,上市公司集資用來炒股,這樣忽然有這麼多妖股突然在5月份出現。投資者要極度小心,漢能及高銀孖寶只是冰山一角,還有很多泡沫公司會崩盤。不合理的股價,一定會跌落來。不真實的帳目,一定會被人揭發。神仙股都有一天會跌下來。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