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北京新能源车指标明年翻倍

2015-05-26
来源:北京日报

   下周一起,本市核發號牌的純電動小客車不受工作日高峰時段區域限行措施限制,無需執行每周一天的限行政策。昨日,市交通委發布新能源汽車配置指標計劃。今年,本市有3萬個新能源車指標,按照個人指標2萬個、單位指標1萬個分配。2016年和2017年新能源指標額度均為6萬個,單位和個人配置比例將根據實際情況,市交通委會同相關單位研究并報市政府批準后進行分配。

 
  照這種趨勢,到2017年,本市中心城區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有望達到52%。屆時,本市機動車保有量將控制在600萬輛以內,新能源和清潔能源車輛規模將達到20萬輛。在機動車保有量預計增加80萬輛的基礎上,2017年本市車用燃油消耗總量反而將比2012年降低5%以上,機動車污染物排放總量削減25%以上。
 
  新能源車指標過期前

  不得申請普通牌
 
  新能源車的利好消息不斷,指標申請人的數量也出現井噴式增長。以今年4月舉行的小客車指標搖號為例,本市累計收到了個人示范應用新能源小客車配置指標申請和確認延期的共3874個。相當于,從2月初到4月初新能源車的個人申請者增加了1735名。而以往每兩個月的申請增量都只在二三百人左右,甚至還有一次出現了減少現象。
 
  不過,新能源車依然保持著高中簽率。記者統計發現,從2014年新能源車單設搖號池后,只有2014年4月的一輪搖號配置指標少于申請人數,其余搖號均直接配置。惟一一次搖號,中簽率超過了92%。此前,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接受采訪時介紹,受到很多利好消息的影響,一部分普通車牌申請人已經“轉戰”新能源車的搖號池。
 
  北京市小客車指標調控管理辦公室提示,一旦獲得新能源車指標,在其有效期內,不管是否已購買了新能源車,中簽人都不能再申請普通指標。
 
  新能源車指標中簽未用

  “清零”普通號累計數
 
  新能源車容易搖上號,“棄號”現象也明顯。平均每兩個月,本市會有1000多個中簽的新能源車指標被“浪費”。從上一輪搖號開始,這些“棄號”不再回到搖號池。
 
  交通部門介紹,普通指標和新能源指標分別累計次數,分別設置階梯,目前只有普通指標中簽才涉及階梯累計。未中簽的情況下,切換申請不會影響各自階梯的累計。但如果是從普通搖號池改入新能源搖號池,并獲得了新能源指標卻沒有使用,申請者再次申請普通指標,則重新獲得搖號編碼,以前次數不累計,清零重新計。
 
  市交通委介紹,本市支持單位和個人購買使用新能源小客車;示范應用新能源小客車指標單獨配置,若申請數量少于當期示范應用新能源小客車指標配額時直接配置;企業申請示范應用新能源小客車指標申請編碼不受8個的限制。
 
  普通指標能買新能源車

  報廢后可更新普通指標
 
  如果中了普通指標,能購買新能源車么?如果可以,將來更新車輛還能換回普通車么?
 
  北京市小客車指標調控管理辦公室給出明確答復:中簽指標類型無法變更。持有普通小客車指標,可以購買示范應用新能源小客車,購車后車輛所有人信息沒有做過變更的,此車出售、報廢后,車輛所有人可以申請普通小客車更新指標。
 
  另外,依據《北京市示范應用新能源小客車管理辦法》的規定,《<北京市小客車數量調控暫行規定>實施細則》(2013年修訂)所稱示范應用新能源小客車是指列入《北京市示范應用新能源小客車生產企業和產品目錄》中的純電驅動小客車。混合動力車仍需要參與普通牌搖號。
 
  該目錄中涵蓋的具體車型,市民可登錄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網站或市科委“北京市示范應用新能源小客車公共服務平臺”查詢。
 
  熱點問答

  單位或個人能否

  同時申請兩種指標?
 
  單位申請普通指標的編碼個數與稅額相關:根據企業上一年度的稅額,系統自動計算編碼總數,扣減已申請小客車配置指標(普通)編碼數后,剩余的編碼數都可申請示范應用新能源小客車指標。單位如果放棄已獲得的新能源指標,其對應的稅額也不可再重復使用,單位提前辦理放棄新能源指標沒有實質意義,因此只能等指標過期自動放棄。
 
  對于個人,兩種指標的搖號只能選擇其一。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