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工信部:建立较完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

2015-05-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5月25日獲悉,工信部日前發布了對《中國制造2025》規劃系列解讀,對高檔數控機床、機器人、航空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電力裝備和農業機械裝備八個方面進行了詳細的說明。
 
  在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方面,工信部對于四個方向提出發展目標:
 
  對于純電動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在產業升級方面,到2020年,自主品牌純電動和插電式新能源汽車年銷量突破100萬輛,在國內市場占70%以上;到2025年,與國際先進水平同步的新能源汽車年銷量300萬輛,在國內市場占80%以上。到2020年,打造明星車型,進入全球銷量排名前10,新能源客車實現批量出口;到2025年,2家整車企業銷量進入世界前10。海外銷售占總銷量的10%。在配套能力方面,到2020年,動力電池、驅動電機等關鍵系統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在國內市場占有率80%;到2025年,動力電池、驅動電機等關鍵系統實現批量出口。在智能化方面,到2020年,實現車-車、車-設施之間信息化;到2025年,智能網聯汽車實現區域試點。
 
  對于燃料電池汽車,在關鍵材料、零部件逐步國產化方面。到2020年,實現燃料電池關鍵材料批量化生產的質量控制和保證能力;到2025年,實現高品質關鍵材料、零部件實現國產化和批量供應。在燃料電池堆和整車性能方面。到2020年,燃料電池堆壽命達到5000小時,功率密度超過2.5千瓦/升,整車耐久性到達15萬公里,續駛里程500公里,加氫時間3分鐘,冷啟動溫度低于-30℃;到2025年,燃料電池堆系統可靠性和經濟性大幅提高,和傳統汽車、電動汽車相比具有一定的市場競爭力,實現批量生產和市場化推廣。在燃料電池汽車運行規模方面。到2020年,生產1000輛燃料電池汽車并進行示范運行;到2025年,制氫、加氫等配套基礎設施基本完善,燃料電池汽車實現區域小規模運行。
 
  對于節能汽車,到2020年,乘用車(含新能源乘用車)新車整體油耗降至5升/100公里,2025年,降至4升/100公里左右。到2020年,商用車新車油耗接近國際先進水平,到2025年,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對于智能網聯汽車,到2020年,掌握智能輔助駕駛總體技術及各項關鍵技術,初步建立智能網聯汽車自主研發體系及生產配套體系。到2025年,掌握自動駕駛總體技術及各項關鍵技術,建立較完善的智能網聯汽車自主研發體系、生產配套體系及產業群,基本完成汽車產業轉型升級。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