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高鐵出海輸出中國標準 助力走出去

2015-05-27
来源:21世紀經濟報道

  “最初級的輸出是產品,其次是技術,最終則是標準的輸出。”中國國際工程咨詢公司(下稱中咨公司)的鐵路專家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此前中國與一些周邊國家談鐵路項目建設時就遇到過技術標準的問題,例如軌距不同,也有一些速度、牽引系統等技術標準的不一致,因此標準的統一成為中國高鐵“走出去”亟待解決的問題。

  近期,中國鐵路標準“走出去”又有了新的進展。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從國家鐵路局獲悉,日前,國家鐵路局與中國鐵建中非建設有限公司座談交流有關鐵路企業積極參與境外鐵路建設、加快“走出去”的工作情況,并向該公司贈送了英文版的全套普速鐵路技術標準,為其承攬尼日利亞鐵路項目提供中國標準支撐。

  中國鐵建中非建設有限公司已先后在尼日利亞境內承攬了拉各斯至卡諾現代化鐵路項目,尼日利亞沿海鐵路項目,奧貢州城際鐵路,拉各斯藍線輕軌和阿布賈城鐵項目,累計簽訂合同金額超過257億美元。

  為適應鐵路“走出去”對中國鐵路技術標準的翻譯需求,國家鐵路局組織相關部門和單位先后完成了54項鐵路技術標準翻譯出版工作,能夠基本滿足境外普速鐵路建設對中國技術標準的需求。

  今年,國家鐵路局還將重點圍繞高速鐵路、城際鐵路等方面的工程建設和產品技術標準,繼續開展標準翻譯工作,計劃年內將翻譯出版《高速鐵路設計規范》等一批英文版鐵路技術標準。

  一位高鐵防災領域的行業人士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在行業內只有符合《高速鐵路設計規范》標準的產品才有進入鐵路領域的可能性。這次國家鐵路局翻譯出版英文版的計規和相關標準文書,有利于鐵路企業進入海外市場。

  除了技術標準的翻譯之外,中國鐵路的標準輸出還包括中國標準動車組的設計和制造工作。

  中國南車一位工程師表示,此前中國高鐵走的是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的道路,同時從加拿大龐巴迪、日本川崎重工和三菱、法國阿爾斯通、德國西門子引進了四種不同型號的動車組,這些動車組在國內鐵路裝備企業和工程人員的努力下,近年來已經很大程度上掌握了自主知識產權,在此基礎上研發制造出了中國自己的動車組,其中一些如高寒動車組、防風沙動車組屬于中國特有的技術和產品。

  2014年9月,鐵總曾組織南北車和鐵科院召開為期四天的中國標準動車組項目推進會。該項目由中國鐵路總公司主導組織實施,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技術牽頭,中國南車集團公司、中國北車集團公司及其相關企業設計制造,相關科研單位提供技術支持。該項目自2012年啟動以來,在自主化和簡統化兩個重點領域已取得重要成果,形成了動車組的中國標準,全面開展了知識產權工作。

  一位參加該項目的技術人員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目前該項目已經基本完成研發工作,預計年內能完成認證工作。

  上述人士稱,中國鐵路部門進行此項工作,目的有三個:一是對內而言,針對中國鐵路的需求,推出適合中國國情、路情的高速動車組設計制造平臺,從而實現全面自主化;其二,建立統一的技術標準體系,在一個平臺上操作,實現動車組在服務功能、運用維護上的統一,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其三,以自主化、系列化和簡統化為目標,打造中國標準動車組品牌,解決知識產權問題,助力中國高鐵 “走出去”。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