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習近平: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耕地

2015-05-27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耕地 農村土地流轉不搞“大躍進”

  ◎每經記者 胡健 發自北京

  決策層圍繞土地問題發出強音。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耕地保護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強調,耕地是我國最為寶貴的資源。我國人多地少的基本國情,決定了我們必須把關系十幾億人吃飯大事的耕地保護好,絕不能有閃失。要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依法依規做好耕地占補平衡,規范有序推進農村土地流轉,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耕地。

  針對土地流轉問題,習近平表示,要注意完善土地承包法律法規、落實支持糧食生產政策、健全監管和風險防范機制、加強鄉鎮農村經營管理體系建設,推動土地流轉規范有序進行,真正激發農民搞農業生產特別是糧食生產的積極性。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還需要關注的是耕地質量問題,好的土地往往用來城鎮化,這對糧食安全是一個很大的風險。未來無疑需要提高城鎮化的質量,盡量地少占耕地。

  規范有序推進土地流轉

  習近平提出“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耕地”,無疑顯示出高層對于耕地保護問題的看重。

  在本月舉行的一次發布會上,國土資源部規劃司司長董祚繼表示,多年來,城市外延擴張確實占用了大量土地,其中擴張占用的大量土地一半以上是耕地。

  習近平指出,耕地占補平衡政策是對工業化、城鎮化建設占用耕地不斷擴大的補救措施,是國家法律和政策允許的,但必須帶著保護耕地的強烈意識去做這項工作,嚴格依法依規進行。要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加強對耕地占補平衡的監管,堅決防止耕地占補平衡中出現的補充數量不到位、補充質量不到位問題,堅決防止占多補少、占優補劣、占水田補旱地的現象。

  習近平強調,土地流轉和多種形式規模經營,是發展現代農業的必由之路,也是農村改革的基本方向。

  但他提到,在土地流轉實踐中,必須要求各地區原原本本貫徹落實黨中央確定的方針政策,既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勵創新農業經營體制機制,又要因地制宜、循序漸進,不搞大躍進,不搞強迫命令,不搞行政瞎指揮。

  按照中央的要求,農村耕地要實現三權分置的方式,就是在明確土地集體所有權、穩定農戶土地承包權的基礎上,要讓土地的經營權能夠搞得更活,農民可以依法自愿有償流轉土地。

  根據有關部門去年6月底的統計,全國農村大概流轉的土地經營權總面積是3.8億畝,占到28.8%。把土地部分和全部流轉給人家使用的農戶接近6000萬戶,占全部承包農戶總量的26%,這個進程逐步向前推進。“大量農民進城打工和經商,家里土地撂荒,鼓勵他們把土地租給其他有能力的主體使用,現在成效不斷顯現。”中農辦主任陳錫文說。

  防止流轉后搞非農建設

  “去年有30%左右的農村勞動力到外地就業,而土地流轉面積約是28.8%,兩者基本吻合。”陳錫文說,隨著工業化、城鎮化穩步推進,要對土地流轉給予相應法律保護,讓農民自己去做選擇,逐步發展適度規模經營。反之如果拔苗助長,將會事與愿違。

  李國祥分析說,農民將土地進行流轉之后,是否有相應的社會保障,是否能保證自身的生活質量都應該被考慮。我們在對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農村調研顯示,很多過于貧困的農村,政府是沒有完全放開其土地入市的,這也是在保護農民的權益。

  習近平還指出,特別要防止一些工商資本到農村介入土地流轉后搞非農建設、影響耕地保護和糧食生產等問題。

  中財辦副主任韓俊認為,大規模的農場不適合中國的國情。在日本、韓國很難看到上萬畝農場的同時,但在中國一些地方,5000畝、10000畝的流轉規模并不鮮見。這就要求防止和糾正土地流轉的非農化和非糧化。

  他說,對農地的流轉實行一定管制,即使在土地私有制的國家,這也是一個通行的做法。比如流轉有規模的限制,搞糧食、畜牧業規模都有限制;為防止投機,流轉以后不能再轉租等。

  韓俊稱,我們對流轉的管制和管理,跟歐盟一些國家相比還較弱,現在這些政策性文件的規定,將來有一些會在修訂后的《農村土地承包法》當中得到反映。

  《《《

  土地流轉的“三不搞”

  習近平強調,在土地流轉實踐中,必須要求各地區原原本本貫徹落實黨中央確定的方針政策,既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勵創新農業經營體制機制,又要因地制宜、循序漸進,不搞大躍進,不搞強迫命令,不搞行政瞎指揮。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