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全球股市高唱狂歡曲 泡沬化預警聲起

2015-05-27
来源:證券時報

  美股、歐股、A股,現在連日本股市也加入了全球股市盛宴,創下近15年以來的新高。隨著各國主要指數接二連三地創出新高,市場關于全球股市泡沫的討論也不絕于耳。

  股市狂歡曲

  說到最牛股市,當然是A股市場。今年以來,上證綜指和深證成指的累計漲幅已經達到51.82%和53.46%,被稱為“神創板”的創業板指數漲幅更達到145.8%。另據海外媒體報道,截至上周深圳股市的總市值達到25萬億元,超過了香港和倫敦躍居全球第5位。A股市場的狂熱傳到香港市場,恒生指數累計漲幅也接近20%。

  美股牛市已進入第七年,道瓊斯指數、標普500、納斯達克指數仍舊呈震蕩向上走勢,道瓊斯指數和標普500指數近日再創收盤新高。正所謂風水輪流轉,一直表現都弱于美國股市的歐洲股市,今年年初開始有所起色,其中德國和法國股市今年以來也累計上漲近20%,英國富時100指數和德國股市DAX指數一度創下歷史新高。美銀美林此前的調查顯示,有63%的基金經理認為,在未來12個月內,他們最想投資的地區是歐洲,這是美銀2001年推出此項調查以來最高的看多歐洲市場比例。而在今年1月,這個比例僅為18%。

  如今,日本股市也開始迎頭趕上。經歷8連漲之后,日經225指數已經漲至20347點,再度創下近15年以來的新高。截至上周,日本東京證交所主板股票合計市值增至5.91萬億美元,回升到上世紀80年代日本資產泡沫期的巔峰水平。富時全球指數(FTSE All-World)近日一度突破290點,觸及歷史最高水平。自2009年3月以來,該指數已經累計上漲160%。世界交易所聯合會(WFE)數據更顯示,全球股市市值不斷創新高,截至4月底就已經達到74.7萬億美元,規模已超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估今年全球GDP的總量。

  投身還是觀望?

  在一片歡鬧聲中,越來越多的投資者和資金投入其中,這時應該繼續投身還是觀望?

  其實,在創下歷史新高之后,歐洲股市率先出現一定程度的回調,德國股市DAX指數從最高的12390點回調至目前的11740點左右。“股神”巴菲特有個“巴菲特指標”,這一指標透過股票總市值和GDP之間的平衡,以衡量股價是否過熱。目前全球股市市值與GDP比率已經超過100%,全球股市市值曾在1999年、2007年創下兩波高峰,推升巴菲特指數突破100%。

  于是,“股市還能牛多久”,也就成為投資者內心最為忐忑的問題。

  預測股市還能牛多久或許有些難度,但波動性增大卻是不爭的事實。資管規模9340億美元的北方信托首席投資策略師吉姆表示,投資者在市場所見是對未來的一個預期,今年全球金融市場 的波動性會更大,投資者應該有所準備。有分析人士表示,股市的上漲和回調都是正常的,投資者要理性對待,避免被波動性較大的行情嚇倒,被牛市的步伐踩傷。

  花旗集團在最新報告中則警告,由于資金泛濫,全球許多金融商品已出現(或接近)泡沬化現象。

  當然,也有一些機構大佬對后市看法較為悲觀。法國巴黎銀行經濟學家Richard Iley在研報中表示,過多非理性的動物精神和不可持續的杠桿增長暫時仍將推動市場繼續向上。然而,瘋狂持續得越久,最終的修正就越有可能發生。法國市場分析師Marc Touati預言,今年秋天金融市場將再度“崩盤”,因為根據歷史經驗,每7年就會爆發一次重大危機。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