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創新產業背靠大樹好乘涼

2015-05-28
来源:香港商报

   尽管IMD报告肯定了2015年香港的竞争力,惟内地中国社科院较早前发布的《城市竞争力蓝皮书》却指深圳已经成为全国最具竞争力的城市,并首次超越香港。报告直指——香港「守成有余,创新不足」。

 
  对此,巫伯雄认为,上述两份报告评分准则不同,中国社科院报告集中比较了城市的经济增长和经济产出等。倘若以经济增长、产出等,深圳自然会超越香港,而创新能力高过香港亦不出奇,这缘於深圳集合了全国顶尖人才,创新成本也较低廉,竞争力自然超越香港。
 
  他续指,本港创新产业的发展停滞不前,源於香港市场太小,加上地价贵,创业成本高,人才亦欠缺,创新回报率偏低。其实,香港创新产业可视内地为市场,但不少人仍担心内地的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他认为,如果当内地重视保护知识产权,并严格执法,香港就可以无所畏惧地将创新产业打入内地市场,那时两地创新产业的发展将更迅速。他建议,香港创新企业可考虑将企业前期制作包括设计等在香港进行,并将技术成本不高的後期生产放在内地进行,这样既减低创新成本,同时亦能提高生产效益。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