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你的身高是國家大事

2015-07-01
来源:香港商報

   女人的年齡,男人的身高,總是讓你猜猜猜。李冰冰的年齡、郭敬明的身高,一直成為網友心中解不開的謎。

  現在身高已不只是個人的私事,而是成為了國家大事。昨天上午,國家衛生計生委發布《中國居民營養與慢性病狀況報告(2015年)》為國人勾勒了一張「健康圖譜」。但絕大部分媒體在發布該新聞時,都用男人的身高作標題,比如「中國成年男性平均身高167.1cm,女性155.8cm,你拖后腿了嗎?」標題黨們肯定是識貨的,因為男人的身高、女人的長腿是永恆的熱點哦。

  曾查詢到近年世界男性平均身高排名中,韓國排第18位,平均身高1.74米;日本第29位,平均身高1.707米;中國男性排名第32位,1.697米,7歲到17歲的中國男孩平均身高比日本同齡男孩矮2.54厘米。這個數據如果準確的話,與昨衛計委的最新數據比,堂堂中國男人不但沒有長高,反而縮了2.6厘米。曾經的倭寇,也不是那麼倭了,這更讓中華兒女情何以堪。

  歸還孩子的成長權

  一杯牛奶強壯一個民族喊了N年,然而不但中國男人的身高,而且中國男人的腎,都被三聚氰胺給毀了,你能指望一個出生不久就做了結石寶寶的男嬰未來長多高?

  其實,之所以出現中國男性平均身高矮於日韓的現象,另有很大原因就是因為我們目前的學校體育工作是在掛羊頭。連帶著體育老師也受歧視,數學不好,就說你的數學是體育老師教的,英語不好,就說你的英語是體育老師教的,體育老師成了所有課目的替罪羊,那現在中國學生的體育不好,又該說誰教的呢?

  連北大清華這樣的名校,也只知道以金錢打劫高分,沒有吃苦性,沒有培養堅強意志、勇敢品質等諸多磨練身體的體育教育,我們的體育教育成了玩玩游戲,倒是輕松娛樂,倒是安全休镕,卻失去了體育的靈魂,失去了體育對學生身體、心理成長的重要作用。讀死書,死讀書,這樣的「棉花糖體育」必然導致國人的身體質素下降,身材不高就是一個必然結果。

  更何況,現在的孩子大多是獨生子女,整個社會教育氛圍早已陷入一種溺愛性怪圈,老師不敢批評孩子,學校不敢讓學生參加體育活動,因為惹不起應試體制的窮追猛打,惹不起家長的圍追堵截。至於學生的跑步猝死,年輕人的上班猝死,以及偽娘的出現等等,也在必然之中。

  要想讓中國男性的身材高起來,在消滅三仔和地溝油等有害食品之外,學校、社會和家庭就必須不止關懷孩子的知識成長,也要關心孩子的身體成長,如果我們能真正持續貫徹「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我們的孩子還愁長不過小日本嗎。

        作者:路人甲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