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中國人多高算高多矮算矮

2015-07-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張田勘

  很多中國人并不相信自己的平均身高,說明人們對身高的價值判斷趨向于高大上,高比矮好,或越高越好。

  在昨天上午舉行的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介紹《中國居民營養與慢性病狀況報告(2015)》有關情況時指出,中國18歲及以上成年男性和女性的平均身高分別為167.1厘米和155.8厘米,平均體重分別為66.2公斤和57.3公斤,與2002年相比,居民身高、體重均有所增長,尤其是6-17歲兒童青少年身高、體重增幅更為顯著。

  這份報告公布的國民健康情況中,超重肥胖問題的凸顯更應當成為關注的內容,但是,關于國民身高的兩個數值卻吸引了更多的眼球。在2014年一則世界各國男性平均身高排名中,中國男性平均身高1.717米,比韓國男性(平均1.74米)和日本男性(平均1.722米)要低。然而,中國現在自己公布的數值比世界排名的數值還低,顯然讓中國人不爽、不服、不甘,甚至不滿,因為很多人稱自己并沒有拖后腿。

  很多中國人并不相信自己的平均身高,說明人們對身高的價值判斷趨向于高大上,高比矮好,或越高越好。但是,人的身高多高算高,多矮算矮,這其實沒有一個理想的數值。不過,關于身高,也流傳過一項研究結果,認為人類最理想身高為168厘米,最佳變動范圍是167-170厘米之間。理由是,機體的基礎代謝與體表面積成正比,體表面積與身高成正比,身高每增加5%,體表面積相應地增加10%,則身體需要多消耗20%的能量。身材高大者為了維持生存,就需攝入更多可提供能量的食物,吸收更多的水分和氧氣,從而增加機體各器官的負擔,很可能會影響壽命。

  如果依據這一結果,中國人應當高興才是,現在國人的身高就處于這個理想值。然而,由于這項研究結果的出處語焉不詳,而且有很多人反駁,也許167-170厘米未必就是理想身高。

  如果說真有理想身高的話,判斷標準應當是,與環境適應,與進化相稱。

  與環境適應的身高指的是,人類的身高與居住地的環境,如氣候、物產、光照等有密切關系,不同地區人們的身高會有差異,因此,理想的或常態的身高是一種多元化的現象,或參差多態。早在1847年瑞典人類學家G·貝格曼就提出了人類的身高取決于氣候的理論。這一理論認為,生活在溫度較高地方的人平均身高比溫度低的地區的人要矮一些。

  而且,決定不同地區的人的身高也并非只有氣候,也取決于當地的物產、飲食、陽光等環境因素。此外,遺傳因素也是一個不容忽視的條件。中國人的身高當然離不開這些因素,是環境和遺傳所決定的。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沒有必要對自己的身高自暴自棄。

  另一方面,無論是中國人的身高還是其他國家人們的身高都是進化的結果,身高是在不斷變化的,目的也是適應生存的需求。在歷史上人類的平均身高經歷了由矮到高再由高到矮的漫長變遷。人類在20萬年前身材是最高大的,例如中國的“北京猿人”,是人身材高度的頂峰。

  在從猿人過渡到現代人的時期(約20萬年前),據人類學家的推算,人的身高大約是180厘米-200厘米。對這種身高的解釋是,人們當時處于狩獵和刀耕火種的茹毛飲血階段,為了生存必須要有強健的體魄和高大的身材。這是自然選擇的結果,也不排除社會選擇的因素,例如為爭奪配偶。

  此后,人類的身材逐漸變矮。從我國有文字記載的歷史也可以找到這種證明。在兩三千年前,盡管古人也崇尚高大為美,但那時人的高大并不像今天的高大。那時的一尺也不過如今的六七寸。因此《鄒忌諷齊威王納諫》中的城北徐公身長八尺有余和《三國演義》及《水滸》中的眾多英雄豪杰身高八尺及九尺等,也不過是160-170厘米。

  至于普通人則更矮了,不過是150-160厘米。這只是指男性而言,女性則更矮。長沙出土的漢馬王堆墓的女尸,考古學家認為是楚國的一位分封王的夫人,身高只有145厘米。

  我們的環境決定了我們的身高,之所以有這樣的身高是因為這樣最適宜生存。因此應當珍惜我們的身高,而不必一味希冀高大上,更何況高有所短,矮有所長。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