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像關心股市一樣關心國民身高體重

2015-07-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毛建國

  國民平均身高、體重不是私事小事。站在國家和政府的角度,同樣應該對國民體質問題高度重視。

  你又拖后腿了嗎?這次問的不是工資,而是身高、體重。6月30日,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介紹,全國18歲及以上成年男性和女性的平均身高分別為167.1cm和155.8cm,平均體重分別為66.2kg和57.3kg,與2002年相比,居民身高、體重均有所增長。(中新網6月30日)

  國民平均身高和體重折射的國民體質的重要性,一點也不遜色于股市對于一個國家經濟的重要性。因此,我們很有必要像關心股市一樣關心國民的平均身高、體重。

  提到身高,很多人的第一印象認為這更多是先天基因決定的事。基因確實很重要,但科學研究早就表明,在早期營養和鍛煉上做足文章,身高在青少年發育的早期還是很有希望“超計劃”、“超先天”的。我國成年男性和女性的平均身高分別為167.1cm和155.8cm,這相對于過去畢竟有所增長,它已經提供了實證。而在體重問題上,更多可能還是營養和鍛煉的問題,不能用“喝涼水也長肉”來自欺欺人。

  從現實來看,體重問題可能更為迫切。現在肥胖化已經成了全球趨勢,很多國家對此都高度重視,甚至一些國家已經推出了“全民減肥”計劃。而在我們身邊,對肥胖問題有所重視,但程度似乎還遠遠不夠。現在雖然流行“請人吃飯不如請人流汗”,但這更多還是一種個人自覺,在國家層面還做得遠遠不夠。

  一段時間以來,微博微信上流傳各種關于跑步的資訊和新聞。對身高,對體重,跑步都是“無敵神器”,可就現階段而言,跑步還受到多種限制。比如說場地問題,在充滿著高樓大廈和汽車的城市,想找一個跑步的地方還真不容易。當前的馬路主要是為機動車服務的,跑步時不僅面臨著安全的問題,還得面對尾氣的威脅。一些城市也建起了一些體育休閑公園,但這些健身場所往往太少太偏,只能“周末游”,對于大多數人來說不是很方便。身邊也開起了很多健身會所,但費用往往不低,不是一般人能夠問津的。

  城市的主政者們應該大聲喊出“讓城市動起來”的口號,并為“動起來”創造更多的條件。如果地方政府做好各種宣傳和組織工作,特別是拿出最好的地段、投入足夠的資金來建設體育休閑公園,在城市規劃設計之初有意打造幾條“可以跑步的路”,都會極大推動全民健身熱潮的到來。僅就國民體質上升紅利、減少的醫療支出而言,就是一筆最劃算的買賣。

  網上有一句話,你可以矮但你不能又胖又矮。如果從小就注重鍛煉,最起碼不會像現在這么矮;即便現在身高定型了,但只要注重鍛煉,最起碼不會胖。國民平均身高、體重不是私事小事。站在國家和政府的角度,同樣應該對國民體質問題高度重視。這也是我們希望的,各個城市喊出“動起來”的口號,為全民健身提供支持。想想看,如果出門幾百米就有一條開滿鮮花的道路,早晚都能在其中跑個幾千米,該多么幸福!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