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一天三項資本運作 中國鋁業为扭亏拼了

2015-07-02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中國鋁業最近很忙。這家國內有色金屬龍頭企業,在6月25日這天,一口氣宣布了多項資本運作,包括收購中鋁資源15%股權;與山東鋁業公司進行資產置換;收購包鋁集團的加工廠等。

  就在一周前,這家上市公司的大股東中鋁公司剛曝出“去年虧損197億元”的消息。記者梳理發現,中鋁公司出現如此大額的虧損,主要是中國鋁業拖了后腿。財報顯示,中國鋁業去年實現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負162億元;更早時候,該公司在2012年虧損超過82億。

  殘酷現實給中鋁公司和它的掌舵人葛紅林出了道難題,因為按照此前確定的工作目標,2015年,他要帶領這家公司實現各個板塊全面扭虧脫困。如今,距離這份業績答卷的最后提交時間,僅剩不到半年時間。

  上述一系列資本運作,其實就是奔著扭虧的目標進行的。

  資料顯示,中鋁資源為中鋁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主要通過礦權收購、股權投資、合作并購等方式投資參與資源項目的找礦勘查和開發。目前下設2家分公司,有7家直接或間接控股的子公司,2家參股子公司,持有31個探礦權。

  公告顯示,為充分利用中鋁資源在資源勘探、獲取方面的技術優勢開展國內外鋁土礦的勘探開采工作,中國鋁業擬向中鋁資源出資6.17億元,以獲得后者的15%的股權。這項工作完成后,中鋁公司將持有中鋁資源78%的股權,剩余股權由中鋁旗下另外兩家公司分別持有。

  中國鋁業認為,此次增資,有利于該公司充分利用中鋁資源在資源勘探、獲取方面的技術優勢開展國內外鋁土礦的勘探開采工作,并向其他金屬品種延伸;再就是通過增資支持中鋁資源在特定探礦區域和礦產品勘探取得突破,為該公司尋找新的利潤增長點。

  出于相似的目的,同一天,中國鋁業還批準了下屬全資子公司包頭鋁業有限公司收購中鋁公司下屬控股子公司包頭鋁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的高純鋁廠及輕金屬材料廠的相關資產、負債,相關人員隨資產轉移;同時批準下屬全資子公司中鋁山東有限公司(下稱“中鋁山東”)擬與中鋁公司下屬全資子公司山東鋁業公司進行部分資產置換。

  公告顯示,前者資產收購采用協議方式進行,交易對價為交易標的資產經評估后的凈資產價值,約0.35億元,后者資產置換中,中鋁山東置出資產(即置出資產)為中鋁山東電解鋁廠除電解鋁生產線外的資產(主要為炭素資產)、鋁加工廠、醫院病房樓資產及相關負債;中鋁山東置入資產(即置入資產)為山東鋁業拜爾法生產線。

  申萬宏源證券在6月30日的一份研報中稱,中國鋁業用低成本置入優質資產,同時剝離掉無關資產聚焦主業,這些資產運作的背后一方面體現了中鋁對公司改革升級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置入和收購的優質資產也將增強中國鋁業的產業競爭力,提高電解鋁合金化比例,實現鋁產業鏈升級。

  中國鋁業也在公告中稱,這些交易完成后,可以進一步理順資產管理關系,盤活存量資產,同時也有利于未來業務發展。不過,如果中鋁所在行業的低迷形勢沒有實質改變,考慮到此次涉及的資產和業務量占比均比較小,資產重組能多大程度緩解公司業績壓力,還要打上一個問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