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提振投資者信心 穩定A股市場

2015-07-04
来源:香港商報

  繼上日失守4000點大關,A股跌勢昨日進一步加劇,一度急瀉逾7%,收市則挫5.77%至3686點,成交縮減至1.2萬億元以下。在所謂「政策底」失卻之後,內地股市恐已無險可守,那麼,內地股市跌夠了嗎﹖何時才會見底﹖

  技術上言,此輪「狂牛」由2000點左右,一直升至接近5200點,昨日曾經回跌至3600點水平,量度計算剛好相當累計升幅的一半,有關支持力度或許較大﹔再加上,不足20個交易日內急跌30%,RSI(相對強弱指標)亦降至30左右,代表市勢出現超賣,短期或會有所反彈,意味「狂熊」將有喘息空間。可是,論基本因素,A股依然偏貴,即使各項指標顯著回調,但滬市P/E(市盈率)僅由22倍下降至19倍,深市更仍企於50倍以上﹔觀乎AH價差,雖較此前的近40%大為收斂,惟A股還是較H股高出24%,這或解釋為何A股連日暴挫,H股跌幅卻相對較輕,畢竟後者P/E僅得12倍。何況,外圍市況仍不明朗,希臘周日公投結果肯定左右大市,倘若希臘最終脫歐勢必帶來國際金融市場劇烈動蕩,另外美聯儲會否最快9月重啟加息周期,亦必影響環球資金流向,包括可能觸發新興市場走資潮等。所以,要預言內地股市幾時由「熊」變「牛」,難度絕對不小。

  所謂「升市勿估頂,跌市莫估底」,續問「A股跌夠了嗎﹖」其實意義不大﹔最重要的,乃必須量力而為,小心管理風險,明白本身的可承受能力,不論是股民抑或金融機構皆然。遇上升市,便眼紅一窩蜂投入,以為買股必賺無疑,或者肆意進行槓桿交易等,以致完全漠視箇中風險,顯然是個非常不健康的投資文化。任何股市,均不應成為、也不能成為「只升不跌」的市場﹔可是,正正由於內地普遍抱此不切實際的預期,才會造就類似心雄膽壯、義無反顧的入市現象。這也是市況一旦逆轉,跌勢每每既兇且急的一大原因。故此,有關投資文化必須改變,否則暴升暴跌情況只會反覆出現,始終不能走出「一放即亂,一亂即死」的怪圈。

  股市乃是投資地方,並非投機炒作之所﹔要穩定A股市場,就要先穩定對A股市場的信心,包括加強A股作為投資的功能,以及加強完善對市場的管理監察。事實上,於此人心惶惶之際,坊間也充斥著各種謠言,難免進一步深化市場上的恐慌情緒,甚至成為違法做空市場的工具。有見及此,管理層已經嚴正回應,中證監便宣布,決定對涉嫌市場操縱,特別是跨市場操縱的違法違規線索進行專項核查,並會嚴查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案件,現已查明6宗針對編造、傳播虛假或誤導性信息案件的主要違法事實。與此同時,有關方面亦積極支持各類長期資金入市,例如養老金、保險資金、QFII、RQFII等,證金公司的註冊資本亦獲大幅增加,此外還將多渠道籌集資金,以加強防控融資融券業務的市場風險和信用風險等。凡此種種的方針導向,都是確保內地股市長遠健康發展、防範金融市場出現系統危機的適切之舉,也是相對托市治標,能夠更治本地讓A股重現牛態的憑藉。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