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泛民間接拉布 無視民生撥款

2015-07-04
来源:香港商報

  內會討論發難 消耗財會時間 泛民間接拉布 無視民生撥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林駿強報道:反對派早前聲稱不會就立法會財委會正審議的11項民生撥款議程「拉布」,但他們昨日卻在內委會「拉布」,令內委會被迫要借用財委會的時間,最終令昨日財委會從開3節共6小時會議,減至開2節共4小時會議。昨日財委會表決了3項議程,連同上周會議共處理了5項議程,下周五財委會仍要處理6項撥款申請。行政長官梁振英昨重申,改善民生是今屆政府的施政重點,需要立法會支持及配合,希望議員能把握時間,盡早通過各項惠及民生的措施。

  CY發表網誌籲議員支持配合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發表網誌,表明改善民生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亦指出立法會的支持和配合,是成功推動各項民生工作的關鍵。他稱,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繼續審議各項與民生息息相關的撥款項目,包括重建醫院和庇護工場、興建安老院舍和啓德體育園區等。

  梁振英重申,希望立法會議員能夠把握時間,盡早通過各項惠及民生的措施,讓特區政府做好各項改善民生和推動經濟的工作。他亦指出,在財委會完成審議民生項目後,就會再次討論延宕多時的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撥款申請,申請涉及的淨開支只是每年約3000多萬元。他直言,發展創新及科技可以為香港的經濟注入動力,更能直接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令市民生活更安全、更舒適、更便捷。

  李卓人直言拖延創科局撥款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會議昨日下午2時半開始,開會至約下午5時的時候,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及陳志全等泛民議員發難,聲稱就民主黨胡志偉動議、是否引用特權法調查高鐵工程延誤和超支議案的表決無效,內委會主席、經民聯主席梁君彥見議程未完成,要求借用財委會時間。財委會主席、自由黨議員張宇人決定取消原本會開的第3節會議。結果昨日財委會原本會開3節共6小時會議,最後變成只開2節共4小時會議。

  工黨主席李卓人不諱言,泛民於內委會的行動,是要拖延財委會審議設立創新及科技局撥款。民建聯議員葉國謙狠批泛民「拉布」行為只為了鬥氣,試圖挑戰行政當局,絕不會得民心。而財委會昨日下午5時開始,在第1節2小時會議中,只通過了從獎券基金撥款、將小欖醫院舊址及觀塘庇護工場發展為綜合康復服務大樓的申請;而這是11項民生撥款申請的第3項,合共涉及款項逾23億元。

  第2節財會泛民續不斷發問

  第1節財委會開完後,內委會於大約昨晚7時15分繼續處理未完成的議程,在半小時內完結;其後,第2節財委會繼續於晚上開會,多數是泛民議員發問,張宇人多次提醒議員不要重複發問,也要求官員精簡回答。

  在第2節財委會中,審議並通過在上水興建一間合約安老院舍、涉及約5500萬元的撥款申請,過程較順暢。不過,當審議啟動啟德體育園區前期工程、涉及逾6200萬元的撥款申請時,多位泛民議員就此不斷發問,並借題發揮;例如陳志全要求政府提交更多文件;李卓人則聲稱擔心園區場館的5萬人未必能「填滿」,會出現入不敷支。

  最後會議要處理6項撥款申請

  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回應道,將來園區經營時,會傾向商業模式。她又說場館有需要建設,體育界亦十分期待,相信設施可以惠及市民。財委會昨晚約9時45分完結,最終啟德體育園區撥款獲得通過。昨日財委會會議共處理了3項議程。

  財委會下周五會將會開3節共6小時會議,是今個會期最後一次會議,而政府安排的11項民生議程中,現僅處理了5項,下次會議仍有6項撥款申請要處理,包括公務員加薪、支援中小企措施等,最後才是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申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