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離婚人數12年連漲 專家:社交工具成“新殺手”

2015-07-05
来源:新京報

  北京近5年結婚和離婚數量

  去年全國363.7萬對夫妻離婚,北京55944對“領跑”全國,閃婚閃離情況增多

  新京報訊(記者吳為)近日,民政部發布《2014年社會服務發展統計公報》,2014年全國共依法辦理離婚登記363.7萬對。數據顯示,2003年以來,我國離婚率已連續12年呈遞增狀態。北京市離婚登記辦理數量也連續12年遞增,去年以5萬5千余對“領跑”全國各大城市。

  2013年成離婚小高潮

  記者查閱2002年至今的數據發現,我國離婚率已連續12年逐年遞增。離婚人數更是持續走高,從2010年的267.8對增加至2014年的363.7萬對。近年來,北京、上海仍然是離婚人數最多的城市。北京市2014年辦理的離婚登記達55944對,北京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閃婚閃離的現象近年來有所增多,海淀、朝陽為離婚辦理最多的區縣。

  分析近十幾年的數據,記者發現,2013年全國依法辦理離婚手續的共有350.0萬對,比上年增長12.8%,為增幅最大的年份。北京市在2013年離婚人數從上年的3萬多對增長至5萬4千對,增幅最大。上海市當年辦理的離婚人數超過了6萬對,為該市史上最高。而在廣州,2013年該市離婚登記24822對,較之上一年增長逾4000對,超過2003年離婚數量的5倍。

  專家分析,2013年3月樓市新“國五條”細則出臺,規定“出售房產征稅按轉讓所得的20%”的規定,有些夫妻離婚成為了“避稅”的“便捷途徑”。

  專家稱微信、陌陌成婚姻新殺手

  中國法學會婚姻家庭法學研究會專家盧明生認為,2011年最高法出臺的“婚姻法司法解釋(三)”是近年來離婚數量上升的一個重要原因。

  “這個司法解釋出來后,離婚涉及的財產分割更容易了。加之2003年起國務院頒布新《婚姻登記條例》大大簡化了離婚手續,離婚無需等待一個月的審查,也不用介紹信。”盧明生說。

  相對于離婚程序的簡化和婚姻家庭中個人財產權的明晰,盧明生認為導致中國近年來離婚數量增加的主要原因還在于社會節奏加快以及社會觀念的變化。“生存壓力增大,社會保障不足,夫妻之間的理解和包容也會減弱。另一方面,對婚姻的看法也不如從前那么神圣,不對付就離的情況很多。”

  此外,盧明生說,婚外情增多也是導致離婚率上升的原因。“我們從一些律師事務所了解到,在離婚官司中,一半以上的都涉及婚外情。當夫妻關系出現問題時,微信、陌陌等社交軟件,就更可能成為誘發婚外情的工具,變為婚姻的‘新殺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