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9

羊年轉湖 西藏美麗的「錯」

2015-07-06
来源:香港商报

 

 

信眾在聖湖瑪旁雍錯「轉湖」祈福。

  【香港商报网讯】今年是藏歷木羊年,據說佛祖曾經留下這樣的旨意給人間:馬年轉山、羊年轉湖、猴年轉森林,平時轉一圈,可以洗凈一生罪孽。在藏族群眾的心目中,山、湖等都是有神靈的,藏傳佛教有「轉湖」的習俗,向湖中的神祈福朝拜,對於信徒來說轉湖更是功德無量的修行,其中尤以藏歷羊年轉湖最為吉祥,傳說這一年轉湖的功德是平日的數倍。人們帶著經幡、哈達、煨桑的祭品前去朝聖,還有專門祭湖的「德爾」(寶藏)祭品。信眾圍繞湖水行走,以此來向湖中的神靈祈禱、表達虔誠的敬意,意在祈求好運、吉祥、健康等美好的事物。納木錯作為神湖,是轉湖的首選,但并不是唯一,西藏還有其他有名的湖可供選擇。

  轉湖首選納木錯

  藏區的神山和聖湖是外界對藏區民間信仰了解的一個主要窗口。尤其是聖湖,因為風景優美,又可以親近,她的神聖儀式感和各種民間禁忌又給絕美的景色增加了神秘的氣息。

  藏區已經有上千年的魯神信仰,在苯教的觀念里,魯神江河湖海是魯神的居所,魯神是陰性的地下之神,被認為是世界之母,隨著佛教思維在藏區的融合發展,魯與漢地所信仰的龍逐漸統一,魯神也變成了「龍女」。

  馬年轉神山,每逢藏歷馬年大家都要圍繞西藏阿里神山「岡仁波齊」轉1圈。馬年轉1圈就相當於平時轉其他年份13圈,轉10圈便可在500輪回中免下地獄之苦,轉百圈,可在今生成佛升天。

  而羊年轉神湖,納木錯是藏語「天湖」的意思,與西藏阿里地區的瑪旁雍錯、浪卡子縣的羊卓雍錯合稱為三大聖湖。每當羊年來臨,按照西藏的傳統,人們都要順時針轉湖一圈,即所謂羊年大轉湖。神聖的納木錯湖每12年都會吸引眾多虔誠的藏民前來轉湖,每到這個時候湖邊的寺廟也都會香火旺盛,很多得道高僧也會到這里弘揚佛道,一直到現在,還有噶舉派僧人在湖邊或湖心島閉關修行。

  「世界江河之母」瑪旁雍錯

  納木錯作為神湖,是轉湖的首選,除了納木錯,西藏還有其他比較有名的湖。班公錯湖位於阿里地區日土縣西北約12公里。湖周邊景色非常秀美,四周群山環繞,遠處雪山點點。班公錯湖湖水十分清澈,通常能見度為3至5米。湖水由於光照、深淺、光度等因素,呈現出墨綠、淡綠和深藍等不同的顏色。

  巴松錯又名錯高湖,藏語是「綠色的水」的意思。湖面海拔3700多米,湖面面積達6000多畝,位於距林芝地區工布江達縣50多公里的巴河上游的高峽深谷里,是一處著名神湖和聖地。巴松錯湖景區集雪山、湖泊、森林、瀑布牧場、文物古蹟、名勝古剎為一體,景色殊異,四季不同,各類野生珍稀植物匯集,實為人間天堂,有「小瑞士」的美譽。

  當穹錯位於西藏自那曲地區尼瑪縣南部,當惹雍錯北部。當穹錯像一塊自天際間墜落的翡翠,靜靜的鑲嵌在群山之中,湖的東岸是連綿不斷、屏風般矗立的褚紅色山壁,被湖水沖刷而成的階梯從湖畔山頂一圈又一圈地一直環繞著。

  瑪旁雍錯位於西藏阿里地區普蘭縣城東35公里,岡仁波齊峰東南20公里,有「世界江河之母」的美譽,是唐朝高僧玄奘在《大唐西域記》中稱為「西天瑤池」的地方。瑪旁雍錯佛教稱「聖湖」。每到夏秋季佛教徒扶老攜幼來此「朝聖」,在「聖水」里「沐浴凈身」以「延年益壽」。

  羊卓雍錯位於西藏山南地區浪卡子縣,拉薩市西南70多公里,是西藏三大聖湖之一。羊卓雍錯湖湖水碧波如鏡,湖濱水草豐美,是一個豐饒的高原牧場,當地藏族人民用民歌贊美羊卓雍錯:「天上的仙境,人間的羊卓。天上的繁星,湖畔的牛羊。」「神的聖地」當惹雍錯

  拉昂錯位於阿里地區普蘭縣境內,與瑪旁雍錯一堤之隔,兩湖之間的地帶是進出普蘭縣的必經之路。拉昂錯又被稱為「鬼湖」,其實聖湖、鬼湖原本為一湖,由於氣候變化,湖泊退縮,湖面下降,才由一條狹長的小山丘把它倆分開。當地百姓認為,兩湖底相通,如有一天聖湖之水沿河槽流入鬼湖,且同時流入金色魚與藍色魚,則鬼湖的水也會變得像聖湖之水一般清甜。

  錯那湖位於西藏自治區那曲地區安多縣,怒江的源頭湖,海拔4800米,面積約300平方公里,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湖。唐古拉山山脈南部河溪均匯入錯那湖流入怒江。錯那湖是青藏鐵路上的一顆明珠,和納木錯一樣,是信徒們經常會來朝拜的湖泊。傳說它曾是西王母的沐浴之地。

  當惹雍錯位於中國西藏那曲地區尼瑪縣,岡底斯山脈中段北麓斷陷盆地內。當惹雍錯又稱「當熱錯」、「唐古拉攸穆錯」、「唐古拉湖」,是西藏最大的聖湖,也是西藏第三大湖。當惹雍錯為南北走向,形如鞋底的大湖泊,三面環山。唯南岸達爾果山東側有一缺口。達爾果山一列七峰,山體黝黑,頂覆白雪,形狀酷似7座整齊排列的金字塔,它和當惹雍錯一起被奉為「神的聖地」。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