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1

美媒称中国女大学生求职遭歧视

2015-07-23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美媒稱,將美國婦女的權益與中國婦女的權益相比較就像是非要把蘋果和桔子拿來比較。不過,中國的第一例性別歧視案由政府判決結案了。這是進步嗎?也許是,也許不是。中國有調查發現,87%的女大學畢業生表示,她們在找工作的過程中遇到過性別歧視。
 
  據智謀者網站7月21日報道稱,整體的形勢可比人們想像的要復雜得多。
 
  報道稱,首先,這種歧視非常明顯,很常見。招聘廣告明確標出,要找年輕(25歲以下)高挑的單身女性做“粉領”,也就是秘書工作。而那些需要經驗的工作或管理崗位就只招男性。“他們根本不加掩飾。寫得非常明確。”加利福尼亞大學圣巴巴拉分校教授彼得·庫恩說,他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10%的招聘廣告都會標明性別要求。相比男性,女性的薪水更低,而且還要有更高的資歷。中國法律其實有關于禁止就業性別歧視的內容,卻很少執行。的確,在性別平等排名上,中國在142個國家中排名第87。
 
  報道說,現在,中國社會把那些受過良好教育的城市未婚女性稱為“剩女”。而且這個稱號還不是中國男性的發明。法學界建議制定反歧視法的同時提出了這個說法。國家媒體在2007年開始用這個說法,那時中國社會對性別不平衡問題出現了擔憂。現在中國的男性大概比女性多出2000萬。
 

  報道稱,得克薩斯農業與機械大學通信學教授卡拉·沃利斯說:“出現了一種雙重處境;女性在取得進步的同時也失去了一些東西。”他曾研究過中國的性別發展動態。基本上來說,中國的女性必須選擇:在職場打拼,成為“剩女”,還是結婚退居家庭,放棄事業。還有第三條路嗎?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