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黑7月收官 滬指失守3700

2015-08-0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張幸 實習生吳瑩報道:周五A股全線低走而后呈現弱勢震盪走勢,滬指下挫2%在3700點下方震盪,創業板率先翻紅,深成指緊隨其后。午后滬指一度翻紅站上3700點,無奈尾盤再度跳水,三大股指全線殺綠,兩市超1500股下跌。截至收盤,滬指報3663.73點,下跌42.04點,跌幅1.13%;深成指報12374.25點,下跌21.67點,跌幅0.17%;創業板指報2539.84點,下跌21.35點,跌幅0.83%。

  量能再度萎縮

  盤面上,僅食品飲料、家用電器、銀行、建築裝飾少數幾個板塊維持上漲,而連續2日走強的軍工板塊大幅回調,領跌7.51%,公交、儀器儀錶、計算機應用跌幅居前。題材概念方面,鈦白粉指數領漲4.2%,體育產業、足球概念、白酒等指數小幅上漲,航母指數、國資改革指數、生物識別指數等跌幅靠前。

  至此,滬指和深成指連續兩個月月線收陰,7月,滬指累計下跌14.34%,深成指累計下跌13.70%,創業板指累計下跌11.15%。

  盡管管理層力挺股市,國家隊資金托底,但市場縮量仍然明顯。數據顯示,昨日兩市合計成交額不到9000億元,較前一交易日大幅縮水。

  中山大學嶺南學院金融學博士熊衍飛對本報表示,成交量一再縮水一是因為國家隊救市需要將資金有步驟地投入,而多方和空方處於博弈狀態。二是昨日1200億的國家救市基金準備入場,一定程度是為了這筆基金的注入做鋪墊。

  財富證券首席分析師趙歡認為,成交量萎縮的原因在於在超跌反彈基本完成后市場進入觀望期,在面對4000點上方壓力時,搶反彈資金和前期套牢盤構成了僵持局面,面對上方套牢盤,增量資金謹慎且缺乏,也意味著目前為止依舊沒有真正擺脫超跌反彈的局面。

  總體來看,考慮到目前市場情緒仍舊處於修復狀態當中,在謹慎情緒依舊高企及救市政策仍將延續的背景下,短期指數料維持區間震盪的走勢。

  尾盤波動成常態

  值得關注的是,觀察本周大盤走勢,往往都是上午波瀾不興,下午劇烈波動,特別是下午2點半左右。可謂是投資者戲稱的「神奇的2點半」。

  如周一,滬指在收盤前最后一小時全線崩潰,暴跌8.5%創8年最大跌幅。周二,大盤在跌超3%之時從14:00開始拉升,最終收跌1.7%。周三,又是收盤前一小時航天軍工等藍籌股急速上漲,帶動滬指大漲3.4%。周四和周五都是尾盤跳水收跌。是什麼造成了這種尾盤效應?交銀國際駐香港策略師洪灝表示,收盤前1小時可能是杠桿資金平倉的時間窗口,拋壓比較集中。為了消化上證綜指過去一年大漲的影響,有機構投資者重新平衡其投資組合,它們可能選擇這個時間段來發出賣盤指令。

  「目前無論是空頭還是多頭,都不敢輕舉妄動,只有到尾盤的時候進行抄盤。像周三國家隊在快要收盤的時候突襲,快速拉漲大盤,而周四是空頭突然行動砸盤,這種高拋低吸的現象比較明顯,而且臨近尾盤的博弈成本較低。」熊衍飛說。

  申萬宏源董事WilliamWong則提出了不同的理論。他認為,海外投資者可能在減持,由於時差,其賣出指令在北京時間下午時段、歐洲基金經理陸續開工的時間得到執行,這個習慣導致形態上A股喜歡下午波動加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