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央行新規:發微信紅包要找5個機構開證明

2015-08-02
来源:財經網

  原標題:央行新規:發微信紅包要找5個機構開證明

  8月1日消息,央行昨日發布了關於網絡支付的意見稿,引發用戶的廣泛吐槽。除了網絡支付每日限額5000元外,意見稿規定用戶在開設網上賬戶時,需要用5種方式來驗證身份。也就是說,未來用戶如果要發微信紅包,需要先向微信提交5個機構的證明來驗證自己身份才可以。

  央行意見稿的第十六條規定,支付機構給個人開戶,如果是消費類賬戶,需要三個機構為用戶做身份驗證。如果是具備理財、轉賬功能的綜合賬戶,則需要五個機構來驗證。而目前的支付寶、微信支付等主流的支付機構,都還達不到央行的規定,而且,這一規定對非銀行類支付機構來說,幾乎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業內人士介紹,這裏的身份認證指的不是密碼等安全手段,而是公安、稅務、工商、銀行、教育機構、居委會等能證明你身份的機構。舉個例子,用戶上傳身份證,支付機構可以通過公安網校驗,來證明你是你,又或者說,用戶綁定銀行卡,由於銀行卡是實名制的,所以校驗銀行卡信息也可以證明你是你。目前,像支付寶、微信支付等,都是只用了這兩種外部渠道來證明你是你。

  但是,央行認為,兩種外部渠道並不足以證明用戶身份,用戶需要找到更多外部渠道來證明“你是你”方可開戶。換言之,用戶開設支付帳號,可能還要上傳文憑學曆、納稅證明、戶口本、護照等等一系列東西,不集齊五件,就難以開戶。

  打個比方,未來用戶如果要給朋友發個微信紅包,發之前先要向微信證明“你是你”:上傳文憑、納稅證明、戶口本、護照等資料,或者跑工商、居委會各種地方開證明。只有經過5種身份驗證後,才可以發微信紅包。這無疑將極大地影響用戶使用微信紅包的體驗。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