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内地地铁求傚港铁开发模式

2015-08-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国家发改委近期公布13个示范PPP项目案例,其中第一项就是港铁公司参与的北京地铁4号线项目。据了解,港铁公司为全球少数几家能够盈利的地铁运营商之一,内地不少地铁建设城市想要与其合作,然而,想在内地移植港铁公司的开发模式却有很少困难。港铁公司中国业务董事长易珉认为,虽然目前内地复制港铁模式有难度,但是改变传统的地铁开发模式也势在必行。

  「交通+物业」促效益

  从全球范围内看,地铁亏损都是常态。如国内地铁运营里程最长的北京,2007年至2013年,政府共计补贴地铁运营公司各类财政资金221亿元。然而,在香港,港铁公司不仅不需要政府补贴,反而能够盈利。

  针对港铁公司盈利的原因,港铁公司城市规划主管姚展认为,「地铁运营还要按照市场来收费,不能随便收费,但是没有竞争力的票价就会亏本,这是一个矛盾。不过地铁与公交巴士不同的是,铁路能够带来一些延外的经济效应。一旦建了车站以后,旁边的地价会因为交通方便而提升,如何去回收增加额外的效益是一个很好的课题,香港采取用轨道「轨道交通+物业」的模式来回收这个价值。」

  港铁公司的前身为香港地下铁路有限公司,于1975年成立。截至2015年年中,港铁公司的市值约为2109亿港元,其中政府占股76.7%。

  补资金缺口藏玄机

  姚展透露,「港铁操作的程序的是这样的:在建一条新线的时候,政府先做规划,然后对这块地做可行性研究,找出资金缺口。」关于如何填补这个缺口,姚展举例说,在建造南港岛线(东段)时是这个思路,「当时政府聘请两个顾问团来讨论,我们说要填补南港岛线(东段)资金缺口,我们要某个块地,上面的楼面面积是多少,政府就聘请专业公司来估算,他们觉得没有吃亏就跟我们签合同、给我们这个地块,把轨道一起捆绑,给我们运营权,但我们要按市场价格来付这款地的钱。」

  这其中还有玄机。他补充说,「玄机在于我们支付地价是按这块地假如没有地铁进入的时候计算的,这块地政府要拿去市场去卖100个亿,我们跟他们谈付100个亿,然后港铁公司自己筹集资金来建地铁,但是我们建好地铁站后,要把这个地的价值提升到150个亿,那50个亿完全是我们建地铁得来的正值,于是我们就把50个亿一块地全拿去填补资金缺口,另外一块地也是这样」。在这种模式下,香港地铁无需政府投入资金、补贴运营或者担保贷款。

  内地复制之难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内地不少城市都已和港铁公司展开接触,意图引入其运作模式。针对港铁的模式,港铁公司董事局非执行主席钱果丰认为,「这个模式能否移植还要看所在城市当地的政治环境、生态,不能直接照搬。我们现在布局主要是在北京、杭州、深圳等一些经济水平比较高的地方,还有就是在管制水平方面是较为透明的地方。」

  据了解,2005年,港铁及合作伙伴与北京市政府签订协议,投资并运营北京地铁4号线。2011年,港铁成功购得深圳地铁4号线龙华车辆段一期地块以进行住宅及商业物业开发。但目前想在内地移植港铁公司的开发模式还有不少困难。港铁物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总工程经理温志华认为,「第一就是因为在内地,轨道建设、运营主体与物业开发、管理主体都是分开的,由于是不同的主体,在做前期规划时,很难去统一。第二是土地的问题。」此外,还有一个前提,香港开发轨道交通物业的前提是政府掌握着地铁上盖的土地资源,而这在内地一些城市不一定存在的。对此,易珉认为,虽然目前内地复制港铁模式有难度,但是改变传统的地铁开发模式也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徐瑩]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