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

醫藥電商兩重天:先驅成炮灰 資本涌入破局難

2015-08-03
来源:21世紀經濟報道

  在史立臣看來,未來醫藥電商將以區域性為主,因為與其他商品相比,醫藥具有很強的特性,涉及醫院、醫生、醫保支付、藥企等多個領域,“在近幾年之內,具有全國連鎖優勢的藥店及營銷渠道全國布局的藥企或將最先突破,而醫保支付或仍將與地域性結合”。

  本報記者 朱萍 北京報道

  近日,國家藥監局發布數據,截至目前,全國累計共有429家企業擁有藥監局發放的《互聯網藥品交易服務資格證書》,與商務部2014年12月31日統計的353家相比,半年來已增加76家,增幅高達21.53%。

  不過,在各大資本搶占醫藥電商陣地時,卻傳出一片質疑之聲。在近一年來,有多位醫藥電商CEO離職,讓業界質疑醫藥電商未火先衰;而7月初阿里健康財報顯示,阿里健康全年虧損1.015億港元,較上一財年虧損額增加159%,更是給醫藥電商增添了幾分寒意。

  參與國發24號文件起草的國家電子商務交易技術工程實驗室主任、清華大學教授柴躍廷坦言,這很大原因在于處方藥網上銷售政策未放開。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很多醫藥電商都是以處方藥放開為戰略布局前提,醫藥電商一直處于燒錢階段,而政策屢次爽約,使得醫藥電商業績難現,這也是CEO離職潮現的一個重要原因。

  對于未來發展趨勢,北京鼎臣醫藥管理咨詢中心負責人史立臣認為,未來醫藥電商將以區域性為突破口,因為與其他商品相比,醫藥具有很強的特性,涉及醫院、醫生、醫保支付、藥企等多個領域,當中也不乏各種利益博弈存在。“未來全國連鎖性藥店、轉型的制藥企業將在電商領域占據優勢地位。”

  醫藥電商“未火先衰”?

  2015年7月24日下午,“京東健康到家醫藥O2O項目,北京第一批上線商家啟動會”在京舉辦,在業內看來,這標志著京東開始涉足藥品O2O。據了解,京東到家是直接與零售藥店合作,當有用戶通過京東到家APP下單時,京東到家會派配送人員到合作藥店里提貨,再把用戶需要的藥品送到家。有分析稱,這至少在很大程度上解決了合作方配送人手不足的問題。

  在7月中旬,京東到家APP開始在北京卜蜂蓮花等超市做推廣,下載其APP的用戶將有50元的現金券,而京東到家健康到家業務則是再為關注的用戶送上3元代金券。在京東到家APP上顯示,京東到家健康到家業務將在7月31日上線,不過截至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發稿之時,該項目仍未有動靜。

  似乎火熱的醫藥電商仍僅限于砸錢“試水吆喝”階段。在京東到家接入京東健康之前,7月16日下午,百度外賣宣布將拓展“外賣”的概念,并將送藥納入其中。

  百度對外宣稱,從7月上旬開始,百度外賣將上線藥品類板塊,醫藥O2O平臺藥給力會首批入駐,以北京為核心輻射全國范圍。但截至7月31日,在百度外賣APP上,“網上送藥”仍是“敬請期待”中。

  2015年2月6日,背靠仁和集團的叮當快藥上線,叮當快藥稱旨在為傳統藥店打造互聯網信息服務平臺,用戶通過APP下單后,藥店專業配送人員會免費送藥上門,核心區域24×7服務,服務范圍內28分鐘免費送到家。

  但在7月30日晚上11點多,記者下單后,藥近一個小時才送到,而在北京勁松的一位消費者也表示50分鐘后才拿到藥。據了解,叮當快藥是依靠店員進行送藥,其送藥店員也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坦言,因為人手少,只能就下單先后順序進行送藥。而且叮當快藥并不支持在線支付,必須貨到付款。

  與此同時,一些醫藥電商在操作中似乎也并不“規范”。

  7月中旬,史立臣向記者透露,在其隨機抽樣選取了多家網店測試后,發現這種“搶跑”銷售處方藥的現象較為普遍。

  史立臣透露,他曾經隨機抽選了十多家有互聯網藥品交易服務資格證的網店進行測試,基本都可以在沒有處方的情況下購買到處方藥,只有一家,讓把處方箋照片傳給對方才允許購藥。

  還有不太理想的狀況則是在醫藥電商還未好好伸展一下“腿腳”,業界又傳來各種質疑之聲。近期媒體報道的大量醫藥電商CEO離職,被認為是醫藥電商未火先衰的征兆,而作為行業風向標的阿里健康公布截至至2015年3月31日的巨額虧損財報,而太安堂旗下的康愛多在線藥房,2014年凈利潤僅為51.2萬元人民幣,這也給這個行業增添了幾分寒意。

  醫藥電商存在各種“不給力”狀況,已是不爭的事實。在業內諸多專家看來,中國的醫藥電商行業目前仍處于“燒錢”階段,而其整體利潤僅有15%,遠遠低于娛樂、服飾、裝修等其他電商行業。

  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發布的《2015醫藥電商發展深度研究報告》顯示,2013年醫藥B2C業務平均毛利率為19.3%,費用率為20.6%,平均凈利率為-1.3%,大部分網上藥店均處于微虧狀態,少數盈利的藥店,凈利率也不超過2%。以康愛多為例,其2013年收入為1.61億元,凈利潤304萬元,凈利率為1.88%。

  史立臣向記者分析指出,醫藥電商企業管理成本高企,同時在推廣、供應鏈、運營指標等方面都需要布局,一系列動作下來,使得利潤被大大侵蝕。

  試錯炮灰?

  醫藥電商高層次人才流動背后的真相是什么?阿里健康“挫敗”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難道真是傳說中的“試錯炮灰”?

  在業界看來是因為“處方藥放開”的預期未達到所致。參與國發24號文件起草的國家電子商務交易技術工程實驗室主任、清華大學教授柴躍廷坦言,這很大原因在于處方藥網上銷售政策未放開。

  事實上,諸多電商平臺、醫藥公司、制藥企業等,都是以放開網售處方藥為預期進行投資規劃醫藥電商,并積極搶占各種資源。

  據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統計,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全國累計共有353家企業擁有食品藥品監管部門發放的《互聯網藥品交易服務資格證書》,與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54家,增加幅度創歷史新高。

  從業務形式看,B2C(向個人消費者提供藥品)的發展最為迅速,全國累計共有264家企業擁有交易證照,比上年增加127家;B2B(與其他企業進行藥品交易)的發展相對緩慢,全國累計共有73家企業具有交易證照,比上年增加22家。第三方交易服務平臺加速發展,全國累計共有16家平臺具有交易證照,比上年增加5家。

  截至去年12月23日,阿里、京東、一號店三大電商均拿到了互聯網藥品買賣平臺證書。而康愛多、七樂康、壹藥網等醫藥電商拿到融資后紛紛在為行將放開的處方藥網售做物流方面的準備。此外,好藥師、海王星斗等傳統藥店也紛紛開始規劃網上藥店。

  與此同時,制藥企業方面,像以嶺藥業等成立了各自的網上藥店, 而廣藥白云山則勝利牽手馬云發力醫藥電商,神威藥業集團旗下官網神威安康網于今年3月18日正式上線,上海醫藥在不久前也涉水醫藥電商,重心在于打造“電子處方”、“藥品數據”以及“患者數據”三大平臺。

  政策遲遲不到,這使得以放開處方藥為布局的醫藥電商顯得尷尬。如阿里健康,7月初其公布了2014年4月1日至2015年3月31日的年度業績。財報顯示,阿里健康全年虧損1.015億港元,較上一財年虧損額增加159%。

  史立臣對此分析認為,“阿里健康2014年與河北省政府合作力推‘阿里健康APP’,全國破例設立處方藥網售試點,而流傳已久的網售處方藥政策難產,導致公司進入尷尬的局面。”

  電商們業績不如預期,也使得很多以業績為考核標準的CEO們,不得不選擇離開。

  對于網售處方藥政策遲遲不能出臺,北京鼎臣醫藥咨詢負責人史立臣認為目前仍存在各種制約因素,如目錄范圍,根據此前食藥監部門表態,放開網售處方藥采取正面清單模式,若清單太短,作用不大,若清單過長,對藥品安全的控制難度又非常大;另一個則是網絡監管難度大,如線上的數據、技術、設備對接的掌控難度較大。

  另外,網售處方藥的放開還涉及配送、支付等多方因素,因此相關政策一直遲遲未出。

  以醫保支付為例,一位上市藥企旗下電商負責人向記者坦言,目前醫保管理體制較為復雜,包括城鎮居民、新農合、大病醫保、公費醫療等多種形式,有省、市、縣三級不同的管理權限,不同地區報銷標準和管理流程也不盡相同,要在大范圍的實現醫保報銷對接難度較大。

  傳統轉型藥企或率先破局

  不過,對于醫藥電商離職潮,在業界看來,并沒有那么悲觀。

  事實上,醫藥電商高管的流動一直很頻繁,電商觀察家王利陽分析認為,電商行業高管離職現象已經很普遍。現在要做電商的企業越來越多,高級人才離職創業或者被競爭對手挖走很正常。

  而京東到家健康到家業務部總經理、原以嶺健康城總經理邵清則笑言:“他們的歸宿都很好。”

  據了解,原健一網CEO何濤離職后成立北京圓心科技有限公司,從醫藥電商跨界進入移動醫療行業,產品還沒有上線就獲得了紅杉資本領投的千萬級A輪融資。阿里健康COO張守川雖在“電子處方社會化流轉”業務中遇到坎坷,但離職后攜手湯臣倍健共同組建移動醫療公司,并擔任新公司的聯合創始人。

  對于完全版的醫藥電商應該打通患者、醫療機構、實體藥店、醫保支付、線上電商,實現平臺化,在業內一些保守人士看來,這至少需要10年時間。

  在史立臣看來,未來醫藥電商將以區域性為主,因為與其他商品相比,醫藥具有很強的特性,涉及醫院、醫生、醫保支付、藥企等多個領域,“在近幾年之內,具有全國連鎖優勢的藥店及營銷渠道全國布局的藥企或將最先突破,而醫保支付或仍將與地域性結合”。

  對此,很多醫藥電商也已經有清晰的認識,在尋求各種“迂回”破局之道。

  另有一位不愿具名的資深業內人士也表示認同,認為擁有各種藥業、全國渠道等資源的電商將率先“跑出來”,盡管叮當快藥目前處于起步階段,但其依靠仁和集團傳統產業資源優勢,未來將獲得快速發展的機會。

  仁和集團近期透露,該公司旗下的醫藥電商平臺叮當快藥將加速布局全國市場,7月28日起叮當快藥將繼覆蓋北京、廣州、杭州、成都、天津、深圳、西安、蘇州、鄭州、南昌10座城市后加速快跑,再舉進軍上海、重慶、南京、濟南、武漢、沈陽6座城市,9月28日將全面覆蓋全國重點省會城市,讓更多用戶享受28分鐘免費到家的便捷服務。

  而今年5月,沈陽率先發起了區域性醫藥電商破局之舉,沈陽市社會醫療安全經管局與東軟團體有限公司、遼寧成風雅圓醫藥連鎖有限公司醫保定點藥店三方對接,將網上售藥、配送、醫保支付等結合。

  另外令業界欣慰的是,盡管因為處方藥網售政策一直遲遲未放開,但國家相關監管部門一直在積極探討探索醫藥電商規范。

  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了解,在電子商務交易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的牽頭下,近期正在成立中國醫藥電子商務誠信聯盟,醫藥電子商務可信交易保障公共服務平臺將上線,將共享醫藥電子商務市場主體、網絡交易醫藥商品基礎信息,這將降低醫藥電商的收集、管理及維護各類醫藥電子商務市場主體及網絡交易醫藥商品基礎信息成本。

  據了解,該項目是受國家藥監總局所委托,業內分析人士稱,這意味著參加該聯盟的醫藥電商或將等同于國家藥監總局背書,這對于醫藥電商的誠信及運營成本降低等起到很大的利好作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