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荃屯單車徑研分步興建先易後難

2015-08-06
来源:香港商報

   

 馮耀璋指青山公路沿岸有不少這類沙灘礁石帶,土拓署被考起。               記者 鄭玉君攝

  【香港商報網訊】政府於2008年提出興建一條打通新界東西的112公里長超級單車徑,不過當中多個路段完工日期延誤,六段分支單車徑的其中四段亦已決定不興建(詳見N2版),而主幹線共22公里的荃灣至屯門段亦盛傳會擱置,土木工程拓展署對本報澄清,絕無打算放棄計劃,今年內會重訂走線,就居民關注問題提出改善方案,同時會採取先易後難方向,先爭取興建爭議沒那麼大的路段,該署指新方案最遲會於明年初向屯荃兩區議會提出,而實際完成日期則難以預計。  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王珈莉
 
  荃灣至屯門單車徑(荃屯單車徑)擬訂為三期工程:前期工程,由青荃橋至灣景花園,長2.3公里;第一階段工程,由灣景花園至汀九,長6公里;及第二階段工程,由汀九至屯門13.7公里。原定2013年陸續完工,但迄今第一及第二階段工程的走線仍未有定案,僅有前期工程定出走線,今年內刊憲,興建可期。
 
  青山公路地理無從擴展
 
  土木工程拓展署工程師馮耀璋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最初設想興建荃屯單車徑時,以為好簡單,但原來好複雜,地理上存在好多困難,此外,亦涉及環保問題及面對市民反對聲音。他解釋,荃屯單車徑基本走線設想是沿青山公路,但發覺青山公路根本已無地方再擴展,因單車徑標準闊度是3.5米。而青山公路的地理特點是一邊是山坡,一邊是海。
 
  建單車橋削斜坡成本重
 
  馮耀璋說,曾討論過一些方案,例如能否削斜坡以騰出地方,但單車徑為休閒設施,跟馬路不同,要看成本效益,「有區議員曾質疑,削斜坡幾十億,起做乜?」另外,亦想過在沿岸起6公里的單車橋,但成本重,同時,沿岸有很多沙灘、樹及礁石,會影響沙灘使用人士及有環保問題。市民的反對聲音亦很強烈,主要落於深井段及掃管笏段。
 
  深井段受屋苑居民反對
 
  深井段其一建議走線沿青山公路,但那裏有好多行人和遊客,居民都認為,設置單車徑影響他們出入,大表反對。另一深井建議走線移至海邊,建設海上單車橋,但附近屋苑居民指會產生噪音及安全問題,又強烈反對。掃管笏段的反對聲音與深井段的類同。沿海線指會影響黃金海岸碼頭設施。青山公路走線則有大斜坡及隔音屏,會稍稍移入一屋苑附近,但指會騷擾到屋苑居民。掃管笏段最後建議往山上走,因坡度太斜,須要興建單車塔紓緩坡度,但運輸署最終認為危險,不表支持。
 
  新設計走線明年交區議會
 
  馮耀璋強調,雖然走線被認為有諸多問題,但該署絕對沒有放棄興建荃屯單車徑,6月底及7月7日已分別向屯門及荃灣區議會作出澄清。土木工程拓展署計劃今年內完成荃屯單車徑檢討,明年向兩區議會提交新設計走線。該署又會採取先易後難方式,先爭取做爭議較少路段,如三聖至黃金海岸。
 
  陳雲生:掃管笏段阻力大
 
  對於荃屯單車徑險些胎死腹中,民建聯屯門區議員陳雲生直言,當中最具爭議的地段是掃管笏,因附近有兩個大型屋苑,包括黃金海岸及愛琴海岸,若單車徑進入黃金海岸範圍,需先得到信和集團的批準,相信信和不會允許;若將單車徑設於黃金海岸外的行人路,亦存有困難,行人路本已狹窄,沒有條件成為單車徑。他續說,較理想的地方是設於愛琴海岸前的一幅政府用地,然而居民擔心單車徑設於路面會帶來噪音滋擾,曾提議設單車隧道,但涉及保安問題及工程造價高昂,方案不獲接受,現時仍與當區居民進行溝通。
 
  陳雲生又指,當初提出荃屯單車徑時,區內居民及單車店店主大多表示歡迎及雀躍,一方面方便於荃灣上班的居民,能以單車直達荃灣;另一方面能吸引一家大小於周末到屯門踩單車,帶動區內單車店的生意。他指土木工程拓展署早前在區議會交代單車徑的進度時,強調並無擱置有關計劃,但有技術性困難需要克服,預計今年年底能提出解決方案。他認為現時的單車政策不合時宜,建議政府應由一部門負責統籌及管理,並應制訂交通規則。
 
  陳偉明冀交代關注問題
 
  荃灣區議員陳偉明(荃灣郊區東)表示,提出興建單車徑之初,其實深井居民並沒有那麼多反對聲音,但由於當局每每交代模糊,令居民疑慮愈來愈大,其外圍沿海走線經過縉皇居及碧堤半島,但所用字眼為高架橋道,居民擔心過高的橋道會影響景觀,當局也未承諾「零填海」設計單車徑,同時又憂慮有些單車人士發出大聲浪會造成滋擾。青山公路走線亦恐會造成單車與行人及車輛爭路場面。陳偉明希望當局未來再作交代時,要仔細及切實回應居民的關注問題。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