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超級單車徑6支線4段告吹

2015-08-06
来源:香港商報

    

  現時不少遊人由南生圍路踩單車到南生圍,但該路是車路,不時出現人車爭路情況。

  【香港商報網訊】當局在十多廿年前在新市鎮建設單車徑,但都是各自為政,到2008年,提出興建新單車徑以串通新界東及新界西,並且改善兩區域現有單車徑。此外,同時提出興建6段支線。不過這條總長百多公里的超級單車徑,除新單車徑延誤完工,6段支線有4段鐵定告吹。 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馬鞍山西貢段須砍1600棵樹

  6段支線包括南生圍段、馬鞍山至西貢段、龍鼓灘段、太和段、落馬洲段及三門仔段,前4段都會放棄興建。土本工程拓展署工程師馮耀璋解釋,南生圍段因要在山貝河興建跨河橋,環境諮詢委員會指會影響當地濕地,同時興建單車徑會帶來更多遊人,影響當區生態,他指部門未有想到緩解方法,因此決定放棄興建。

  馬鞍山至西貢段方面,若沿西沙公路走線,須斬掉1600棵樹,但這些樹很有特色,形成樹蓬,若從企嶺下海處走,那裏屬生態敏感地帶,是「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不可行。同時,馬鞍山至西貢段太斜,按正常情況,坡度高於4%(每100米長攀升多於4米)就是太斜,但該路段有超過1000米路段都高於4%。

  坡度6.6%至8.1%構成危險

  龍鼓灘段的斜度更為驚人,有500至600米路段坡度是介乎6.6%至8.1%,即使勉強建成,也會對使用者構成危險,因此不適合興建。太和段因涉及斬去林村河樹木,大埔區議會反對興建。剩下的落馬洲段因有河套地區發展計劃,歸入其內處理。三門仔段7月10日已獲大埔區議會支持,全長900米的走線會刊憲,若沒有反對,會進行詳細設計,之後爭取撥款興建。

  而新建的單車徑有第一版提及的荃灣至屯門段(22公里)、元朗至上水段(13公里)及大埔至粉嶺段(5公里)。大埔至粉嶺段去年3月完成,較原定延誤近兩年。

  元朗至上水一段延遲6年

  元朗至上水段方面,其中錦田河壆圍南路及塱原石上河約兩公里路段已於2013年尾動工,餘下的11公里(錦田河至雙魚河,途經牛潭尾、米埔、新田、落馬洲及古洞),則於上月22日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討論,待10月財務委員會復會後爭取撥款,預期年底動工,2019年底完成,較原定計劃延遲6年,而興建費用為8.9億元,較6年前估計的5億多元,增幅逾六成。

  而這段單車徑的走線亦好事多磨,新田段原設定在新田村路,可讓單車人士看到優美魚塘景色,但遭受地區人士反對;此外,米埔段原經合盛圍,也因鷺鳥愈來愈多,環保署及一些團體建議要避開,最終兩段走線定在新田公路旁。雖然景觀上與原先設想打了折扣,但好處是踩單車人士終可由屯門一直踩至上水,再到新界東其他地方。

  大埔至粉嶺段落成被讚好

  政府在建設這些新單車徑時,會每5公里建休息處,設有泊位及有蓋座椅,另亦於交通便利處建匯合中心,提供租單車及練習場設施。已完成的大埔至粉嶺段的匯合中心便建於上水石湖墟及沙田馬料水大學站。

  馮耀璋表示,雖然單車徑未如期完成,但最終落成,市民仍表示歡迎,有在大埔至粉嶺段踩單車市民曾當面豎起拇指讚賞他們,說:「好正!」對於單車徑的興建有那麼多意見及反對聲音,他承認部門最初以為好易做,但原來困難多多,「我們想起一條單車徑係接近民居,想方便市民,但原來會騷擾到他們;又以為應起靚景地帶,畀市民心曠神怡,但靚沙灘、樹木、雀仔,係會受影響的。」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