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實時監測系統首現清宮科技展

2015-08-0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LSCM研發中心)與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合作,成功研發了一套應用範疇廣泛的「實時環境監測傳感網絡系統」,并首次在香港科學館舉行的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西洋奇器清宮科技展」中正式使用,令大約120件故宮博物院珍藏的西方科學儀器,包括南懷仁制作的渾天儀、康熙御用的鐵交槍及乾隆諭令宮廷畫師創作的《萬國來朝圖》等國寶級展品,透過此先進系統的監測而獲得妥善保護。

  香港科學館以往使用的監測系統,乃十多年前購自歐美,不但體積較大、系統安裝繁复,且只能監測溫度和濕度。當遇上故障需要更換零件或維修時,便需透過代理商與總公司聯絡,既費時費力又耗費金錢。但新的傳感器體積小巧,利用無線操作,可以24小時監控個別展櫃內的溫度、濕度、光照、紫外線及移動情况,所需的費用只是由海外進口的現有系統的一成左右。

  這套「實時環境監測傳感網絡系統」,由LSCM研發中心與中大工程學院吳克利教授領導的團隊攜手合作完成。系統在康文署轄下的香港歷史博物館及香港電影資料館先后成功進行了實地測試,測試結果令人滿意。

  全天候監控省時慳錢易用

  新研發的監測系統,除了能監測溫度和濕度外,亦可同時監測及記錄紫外線、光照及移動情况等多項實用的數據;這套傳感網絡系統的主要創新之處是萬能傳感器接口,令每個無線網絡節點可以同時任意連接多個不同的傳感器。由於傳感器與無線網絡節點分置,方便博物館人員更換監測硬件的電源。這些傳感器的探頭細小,即使放置於展品旁也不會阻礙觀賞。這套監測硬件還有離線模式,即使在運輸途中也能夠記錄監測狀况;收集得到的數據,可透過設置於博物館四周的路由器發放到監測中心,傳輸狀况比以往更穩定,防止信號受干擾,加上使用免費頻譜,既省錢又簡便。

  負責軟件部分的鄭進雄教授稱:「這套本地開發的系統不只希望裨益香港各間博物館,更可放眼國際上的其他博物館。此科研成果對日后其他的研究亦有重大幫助。」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