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9

今年東博會突破“六個首次” 突出“一帶一路”

2015-08-27
来源:南寧晚報

  今年東博會將呈現“六個首次”

  有三大亮點,突出“一帶一路”主題,報名展位總數5563個,超出規劃展位數

  距離第12屆中國—東盟博覽會開幕還有不到一個月時間,本屆東博會有何亮點,籌備進展如何?昨日,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就本屆東博會相關情況接受媒體聯合采訪。王雷表示,本屆東博會呈現首次舉辦國際產能合作論壇、香港首次作為中國“魅力之城”參展等六個首次。目前,東博會籌備工作進展順利,報名展位總數已達5563個,超出規劃展位數。

  亮點1 主題設置展會內容等全面升級

  今年是中國—東盟海洋合作年,也是“一帶一路”建設全面實施的開局之年。王雷介紹,本屆東博會將在主題設置、展會內容、活動安排等方面全面提升。

  首先,主題設置突出“一帶一路”主題。其次,展會內容方面亮點頻出。目前,組展工作基本完成,組展質量比往年有所提高,同時呈現東盟和區域外國家申請展位數多、知名企業報名參展多的特點。在活動安排方面,本屆東博會出現六個首次。其中,首次舉辦國際產能合作論壇、展覽、對接會等系列活動,國際經濟與國際產能合作展重點展出電力設備、工程機械、運輸車輛、建筑材料、電子通信設備等。目前,企業報名參展踴躍,中國鐵路總公司、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等高鐵相關企業已確定參展。

  此外,本屆農業展得到農業部的支持和重視,果業展區面積比上屆擴大一倍。在內容上緊扣綠色、先進、環保概念,展示現代農業精品、水產畜牧精品、綠色食品、品牌茶業、東盟咖啡食品、現代農機及農資、農業技術和漁牧精品等,特色更加鮮明。

  亮點2 報名展位總數超出規劃展位數

  本屆東博會籌備情況如何?據悉,國內外企業參展熱情高漲。截至目前,中外企業報名展位總數5563個,超出規劃展位數。其中國內報名企業1220家,報名展位數3360個,東盟及區域外報名展位數2203個,實際安排展位1319個(含東盟1255個)。印尼、老撾、馬來西亞、緬甸、泰國、越南6個東盟國家包館。

  報名參展企業中,知名企業和重復參展企業占多數。其中有來自世界500強的企業,如中國銀行、中國鋁業公司、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中國南方電網、中國大唐集團、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中國500強企業有特變電工股份有限公司、廈工集團、玉柴集團、柳工集團等。其他知名企業還有中國鐵路總公司、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中國水利電力對外公司、中國機械進出口集團公司、中國路橋工程公司、中國廣核集團、中國核工業集團、北大方正信息產業集團、南京輕工業機械集團、南南鋁業股份有限公司、東風柳汽公司等。

  亮點3 香港展區凸顯創意商機兩元素

  沒去過香港,可到中國“魅力之城”香港展臺親身“游歷”香港。本屆中國“魅力之城”香港將重點展示金融、現代服務、創意文化、物流、旅游等內容及香港設計師的獲獎作品,將香港的優質產品和服務帶到廣西以及東盟市場。在展位設計上,香港將使用270平方米的特裝展位,凸顯創意與商機這兩大元素,透過鮮明及高低穿梭的線條,構建出象征香港的“動感地貌”。此外,設計師還運用了大型資訊展板、短片及互動游戲,多角度描繪香港的迷人風采。

  另外,作為本屆東博會特邀貴賓國,韓國將派出高級別商務官員率團出席,舉辦特邀貴賓國相關活動,并參加高層次商務洽談、專題研討會以及經貿促進活動,展出建筑材料、新技術、美容化妝品、玻璃制品、電子電器類家庭用品等類別的展品。

  本屆東博會出現“六個首次”

  首次舉辦中國領導人與中外企業家座談會。

  首次舉辦國際產能合作論壇、展覽、對接會等系列活動。

  首次舉辦面向中小企業的投融資對接活動。

  香港首次作為中國“魅力之城”參展。

  首次舉辦國際組織實質性業務活動——WTO高級研討會。

  韓國作為本屆東博會特邀貴賓國,首次單獨設立商品展區。(黃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