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掌門人“換防”引爆電信業重組大猜想

2015-08-31
来源:中国经营报

  李正豪

  電信運營商或將迎來一次大整合。

  自2014年底中國南車、中國北車正式宣布合並事宜起,2015年就被視為國企大重組、大整合之年,相關研究機構分析,未來5至7年內,由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112家央企可能會重組為30至50家左右。

  在此背景之下,中船集團和中船重工一把手2015年3月的走馬換將,以及一汽集團和東風汽車“掌門人”2015年5月的“換崗”,都曾引發過船舶系、汽車系央企重組的各種猜想。現在輪到電信系了。

  重組傳聞愈演愈烈

  在三大運營商中,家大業大的中國移動一直以來地位更高,已到齡退休的奚國華是第十六屆中央候補委員,繼任者尚冰亦是第十六屆中央候補委員。

  不過,在三大運營商“掌門人”中,地位更高的卻是中國聯通新任董事長王曉初,其是第十七屆、十八屆連續兩屆中央候補委員,在整個通信系統政治地位僅次於作為第十八屆中央委員的工信部部長苗圩和副部長許達哲。

  一位電信業老人在接受《中國經營報》記者采訪時認為,國家層面在三大運營商“掌門人”上的布局,可能有為新一輪電信運營業改革布局的考慮。

  據記者了解,新一輪電信運營業重組大猜想緣起於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為十八屆三中全會提交的改革方案征求意見稿中的一段話:加快業務相互開放,實質推進三網融合……再次重組電信企業,形成多家競爭實力相當的電信運營商,以利於有效競爭。

  在頂層設計推動下,由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按照40%、30.1%、29.9%的比例,共同出資設立的中國通信設施服務股份有限公司(俗稱“鐵塔公司”)已於2014年7月18日掛牌成立。設立鐵塔公司的目的是為了解決三大運營商在基礎設施上重複建設的問題。

  在電信運營商內部人士看來,新一輪電信業改革的思路很可能是網絡建設與運營分離,鐵塔公司將負責網絡建設和維護;運營業改革的關鍵可能是王曉初履新的中國聯通。一種較為普遍的猜想是,中國聯通分拆為移動業務和固網業務兩部分,其中移動業務並入中國電信,固網業務並入中國移動,從而在中國市場形成兩家固網業務和移動業務均可彼此抗衡的全業務運營商。

  事實上,2015年2月業內還曾經流傳過電信業改革的另一種版本: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合並,中國移動與廣電網合並。不過,工信部主管司隨後辟謠稱,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合並的消息並不屬實,目前沒有電信體質改革的計劃。

  在8月19日的中國電信中期業績記者會上,中國電信原董事長王曉初也表態稱,沒有收到與中國聯通合並的要求。他還表示,國企改革近日公布行政及出資管理細則,希望企業更加市場化,但並沒有關於重組方案的細節披露。

  一家獨大亟須改變?

  實際上,中國電信運營業又到了必須改革的關口。

  工信部、發改委、財政部2008年5月24日聯合發布《關於深化電信體制改革的通告》,標志著中國曆史上第四次電信業體制改革的啟動,當時的中國電信、中國網通、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衛通、中國鐵通6家電信運營商被合並為目前的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第四次電信運營業改革設定的目標是,“以發展3G為契機,合理配置現有電信網絡資源”,實現運營業的“三分天下”。

  然而,經曆了3G時代,已進入4G時代的中國電信運營業,重新回到中國移動“一家獨大”的市場格局。

  根據截至2015年6月30日的中期業績報告,在營業收入上,3407億元的中國移動,比中國電信(1650億元)和中國聯通(1447億元)的總和還多。

  同時,在淨利潤方面,573億元的中國移動,相當於中國電信(109.8億元)和中國聯通(69.2億元)總和的3倍還多。

  另外,在用戶數方面,8.1億戶的中國移動,相當於中國電信(移動用戶1.9億戶+寬帶用戶1.1億戶)和中國聯通(移動用戶1.58億戶+寬帶用戶0.71億戶)用戶總和的1.5倍以上。

  特別是在4G用戶上,中國移動達到1.9億戶,中國電信為0.29億戶,中國聯通甚至沒有公布這一市場關注的重要數據。

  之所以出現分拆中國聯通、將固網業務並入中國移動、將移動業務並入中國電信的傳聞,則是業內希望這一模式的電信運營業改革,能夠形成兩家運營商分別在移動業務和固網業務上形成抗衡、競爭的局面。

  項立剛則認為,下一輪電信業改革的窗口期可能要等到5G上馬之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