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京津冀手機長途漫遊費取消

2015-08-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猜測了近一個月,京津冀手機長途漫遊費取消的消息終獲證實。

  周林(化名)或許是對取消長途漫遊費感觸最深的人。8月以來,在中國移動客服中心工作的他,已經遇到了兩次遠超於平時的業務高峰。這兩次高峰,都與取消京津冀長途漫遊費的消息有關。

  第一次高峰發生在8月1日。當天,微信朋友圈流傳著這樣一條短信,“移動福利來了,8月1日起,歸屬地為河北的所有新老移動電話客戶(含無線座機)在京津冀區域內撥打歸屬地為京津冀區域的移動電話、固定電話,在京津冀區域內接聽國內電話(不含港澳台),均按市話處理……開通方式為編輯××發送到××號。”

  許多移動用戶看到這條消息後,都給客服中心打了電話,咨詢是否真的取消京津冀地區的長途漫遊費。周林和他的同事們此前並不知道8月1日會傳出這樣的消息,好在客服中心的突發應急組發了公告,他們才有了針對這件事的統一解釋口徑。

  咨詢電話在8月中旬有所減少。但是到了8月26日,咨詢電話量突然又猛增了上來。“我保守估計,那天一天的電話量得是平常電話量的近10倍吧。因為平常(呼叫)等待數是十幾個左右吧,但是昨天一下子上百了。”周林說。

  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是,8月25日,中國移動通過其官方微信發布取消京津冀手機長途漫遊費的公告。一天之後,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也正式確認這一事實。

  從內容上看,三大運營商的表述基本相同,均表示根據國家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要求,從8月起,對北京、天津、河北的手機用戶,在京津冀區域內撥打號碼為京津冀的移動電話和固定電話,取消長途和漫遊通話費,按照本地通話收費。

  此外,中國青年報記者從三大運營商的客服代表處分別獲知,固定電話的長途費和只限本地使用的流量資費尚未調整。

  運營商需要尋找新業務

  除了確認取消手機長途漫遊費的事實,中國電信還對中國青年報記者表示,實現京津冀一體化資費,牽涉到服務和計費等流程的升級改造,這不僅需要大量資金投入,還需要一定的時間。該項目提前數月開始進行系統改造,僅此一項的投入就超過了2000萬元。

  對此,中國虛擬運營商聯盟秘書長鄒學勇表示,三大運營商面臨的主要技術問題是改造計費平台。以前北京、天津、河北計費方式是不一樣的,現在要調整為一致的。如果京津冀在計費平台、客服平台、服務平台進行全面打通,資費沒有網間結算,也就不用區分異地和本地了。

  此外,鄒學勇還表示,解決技術問題可能耗時較長,因為平台底層的開發需要一些時間。最核心的問題還在於,三大運營商是三個區域,京津冀融合也需要一定的時間。比如,北京的用戶群體相對多些,而在天津、河北的一些郊區,用戶群體很少。地區之間的收益差異也需要進行均衡。

  除了技術問題,取消長途漫遊費影響三大運營商的收入,也是不爭的事實。一家運營商的工作人員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在京津冀實現通信資費一體化,電信運營商需要在資費系統調整、市場客服人員培訓等方面進行投入,此外,還將有數十億元營業收入的減少。此前,《證券日報》曾報道,“經測算,該方案實施後,僅中國移動一家每年收入將減少30億元。”

  不過,鄒學勇認為,取消京津冀長途漫遊費,對三大運營商的整體收入不會形成大的影響。在新型的通信格局下,三大運營商不能按照原有的商業模式去做,而是應該尋找多元化的創新。畢竟,取消長途漫遊費還會降低通信的使用門檻,增加用戶群體,推動運營商在新型的商業模式上尋找“互聯網+”或與各行業的結合,從其他方面獲得新增收入來源。

  通信行業專家項立剛也持同樣的觀點。他認為,現在的運營商並不是靠漫遊費過日子。3G、4G用戶在套餐內已經沒有漫遊費了,漫遊費主要發生在低端用戶上。對於運營商來說,一個人在河北每月用30元或40元的消費,來北京可能會收10元左右的漫遊費,這不屬於主體收入。

  長遠價值有待實現

  每日在北京和燕郊之間往返的陳明,也聽說了取消手機長途漫遊費的消息。不過,他對中國青年報記者表示,“我這邊沒啥影響。”

  原來的陳明可不會這樣想。在剛住到燕郊的日子裏,陳明每天坐車回家時都要給家裏人打電話。當他感覺差不多到交界的地方,或者看到潮白河收費站時,他很快就會把電話斷開,生怕產生了漫遊費用。

  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繼續發生,陳明更換了一個全國無漫遊的資費套餐。雖然現在這個套餐會比之前貴10元,但是每月總的通話費用卻少了三四十元。漸漸地,陳明也就不關心漫遊費的事情了。

  在北京廊坊之間做了20多年生意的高雪(化名),則通過兩張卡解決長途漫遊費的問題。高雪說,她原來辦過“兩城一家”之類的無長途漫遊的套餐,後來覺得不太方便,幹脆就停掉了。高雪覺得,取消漫遊費當然好,但是現在兩張卡的每月費用也就是100多元,以自己的經濟收入也完全可以承擔。

  盡管部分消費者覺得影響不大,但從整體上看,將有數千萬用戶受惠。中國聯通公開的信息顯示,京津冀手機資費一體化實施後,中國聯通三地受惠用戶超過3100萬戶。

  影響並不僅限於三地手機使用費用的降低,專家看到了取消長途漫遊費的長遠價值,對京津冀地區經濟增長來說,手機長途漫遊費的取消是一個積極的信號。

  河北工業大學京津冀發展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張貴表示,取消長途漫遊費不僅會降低民眾的生活成本,使三地之間通信更加便捷,而且還能和其他產業產生聯動,進一步降低三地間交往和聯系的交易費用。

  河北省社會科學院經濟所所長薛維君則看得更遠。他說,取消長途漫遊費對京津冀區域肯定有幫助,但它更大的意義是,為取消全國范圍內的地方漫遊費做出了一個積極的示范。“以往這個問題其實是無解的,現在這個東西就是暗示和實踐上操作的松動”。

  值得注意的是,8月26日,中國電信曾表示:“目前,我司已經按照政府部署,啟動取消全國漫遊費的相關研究。”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